3千年代林庫尤 最深地底都市

 |2016.02.04
20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代林庫尤地下城約為三千年前興建,深度超過八十五公尺,通道綿延逾九公里,是目前最深的地下建築,全盛時期有兩萬人口居住在這裡。這個巨大的地下城,是為了保護居民躲避戰爭、自然災害所建造的碉堡。它擁有獨立的供水系統,卻沒有連接地面,是為了防止水中毒。地下城就像一個真正的都市一樣,為了便於長期生活,還修建了宿舍、商店、公共房間、倉庫、墓葬、飼養牲畜的區域和逃生路線等等,甚至還有學校。

目前考古學家還不知道代林庫尤地下城確切的建造時間,被發現的原因竟是有個民眾不小心碰壞家中牆壁,找到通往地下城的通道。

地下城裡約有一千兩百多個房間,居民平時生活在地上的城市,每當有外敵侵犯時,人們就會迅速撤入地下,並用巨石封堵坑道,將敵人擋在門外。通往地下城的六百階梯隱藏在地表公寓的院子裡,具備所有地下城該有構建修道院、學院、食堂等。地城還有一萬五千條通風管道,確保氧氣充足。代林庫尤地下城於一九六五年對遊客開放,但迄今為止只有不到一半的地下城可供參觀。

文化歷史複雜

難查出自誰手

由於土國位於歐亞宗教、政治和貿易樞紐,使用過這些地城的人還不少,但考古學者大致推論出居民四種居民:

一、赫梯人:西元前十二世紀,代林庫尤是他們的領土。隨著戰亂開始,赫梯人的主城被占領,所以代林庫尤很可能是他們躲避戰亂的一個地方。

二、弗裡吉亞人:西元前九五○年到西元前八百年,弗裡吉亞人以複雜的建築工程而文明,所以代林庫尤很可能是他們的傑作。

三、波斯人:他們的國王曾經號稱建造過一個地下宮殿,可能就是代林庫尤。

四、基督徒:早期基督徒為了躲避羅馬軍隊,很可能躲在這裡。

當然,這些地下城不可能作為永久固定的避風港,也無法作為長期居所,但在缺乏現代技術與挖掘器具之下,能夠完成如此精密的地下建築,仍令人讚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