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知識的啟蒙地 國立臺灣博物館

李碧華 |2016.02.01
5939觀看次
字級
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特展 展期 104/12/15~105/2/21 以古蹟為主角,聚焦於建築藝術與建築技術的完美平衡,感受手繪藝術的能量與手作技術的力度,擴大想像空間。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南門園區庭園是城市水泥叢林內的一塊綠色瑰寶,也是城市野生動物的樂土,水池旁屹立巨大樟樹,呈現製腦歷史的痕跡。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陳濟民承接網站維護而取得國際發言權。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鎮館3寶❶「康熙臺灣輿圖」(局部)是已知中國現存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圖,絹本設色,筆法細膩,技巧精美,被譽為古地圖之最。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透過研究觀點與建築手繪圖,在進行建築修復工程原為「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的鐵道部頗具藝術水準與建築價值。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土銀展示館代表現代建築運動異國風的設計,順應世界潮流,將市區內大型的公共建物或工廠改裝為博物館或文化用途的建築,見證臺灣從清末農業、手工業時代邁向工商業時代。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小白宮利用原清代臺北府城牆石所建,深具歷史脈絡,「紅樓」則為產業設施遺構,正為臺灣「現代性」的見證。建築的風采造型與功能之雄辯性,遠勝過文字之記錄!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古蹟建築成為臺灣博物館的一員,不但強化展示推廣的能量,賦與建築物新生命,每一棟建築都是歷盡滄桑的見證,建築本身即隱藏著許多傳奇故事,值得細加探究。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鎮館3寶❷中日簽署「馬關條約」後,台灣成立「臺灣民主國」,製「藍地黃虎旗」(正面)為國旗抗日,短暫的樂章在歷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記。「藍底黃虎」是相對於清朝的「黃地藍龍」,不致僭越。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鎮館3寶館藏「鄭成功畫像」,紙本膠彩設色,是眾多鄭成功肖像中年代最久遠的,且為在臺的鄭氏家族所代代相傳的祖先畫像。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藉由展覽詮釋,展現文化資產保存的用心,大家共同守護此一全臺最大的古蹟博物館群,體驗文化資產再生的無窮魅力。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建築外觀希臘復古,巨大的多立克柱式和飾有華麗花葉紋飾的山牆,搭配圓頂塑造出莊嚴神聖的意象。南北一字形的座向,兩翼展場左右對稱,型式簡潔有力。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文/記者李碧華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

冬日的陽光照向原色的格窗,靜謐中傳來暗香,因臨近二二八公園而成為園中一景,花與蝶常來探望的「國立臺灣博物館」走過百年歲月長廊,安然度過戰火,見證了台灣歷史,記錄土地自然人文的點滴。

融入歲月縱深,窺見多元廣納的痕跡。源自歐洲古典建築的外觀以希臘神殿立面加上羅馬神殿的穹頂,搭配文藝復興式圓頂,就像浮在綠色樹梢上,意境深遠,透過彩繪天窗,日光投射出炫麗奪目的光彩。

照史實來看,台灣第一個博物館應算是日治時代的「台南陳列室」,物換星移後,才由去年剛過一百歲生日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取而代之,站上歷史最悠久的舞台。「典藏,研究與展出是博物館的三大基本元素,有其核心定義。」館長陳濟民指出,「走過漫長歲月,我們豐存台灣自然標本與典藏寶島的人文物件,展現小而美精神。」

陳濟民名片清楚印上「現代知識的啟蒙地」,無異表達出日本學者建館初衷,歷經百年深耕,得以成就與眾不同的自然人文風情。

新春已至,博物館二樓「榮耀祖紋」展,牆上掛有紋面的望嘉部落李碧玉,來義部落柯玉花和出身領袖家庭的古樓,都以紋面守著原住民傳統的榮耀與尋根的原味,就如同貴族對於帽冠羽毛的堅持。「跟時間賽跑,典藏了頻臨失傳的文化傳統,刻骨銘心的生命故事及鍥而不捨的排灣青年。」陳濟民說。

「夢幻博物城」則收集「記憶地點」的建築影像,以「夢似迷宮,夢似幻境」整理散落四處的歷史碎片,透過時光隧道,經歷台北城的歷史更迭。

手繪藝術的能量與手作技術的力度,打開更悠遠的視野。南館園區的「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特展」讓民眾認識跨世紀的百年風華,深層了解彌足珍貴的建築資產。

館長物語

國際博物館年會的超級任務

「要認識台灣,就來認識臺灣博物館。」去年十月,陳濟民成為國際博物館協會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理事,完成了在台北市舉行年會的超級使命,無論流程的掌握,形式的嚴謹,文書的齊備與接待禮儀,各方面的配套都近完美,「我相信很難超越。」

延伸這份成果,陳濟民承接網站維護而取得國際發言權外,更規畫中英對照的記實,展示台灣博物館豐富的內涵與能見度。

小檔案

建於:1906年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鄰近景點: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台灣故事館/總統府/捷運地下商圈/台北京站/國父史蹟紀念館/國立中正紀念堂

展覽訊息

伊斯蘭文化與生活 常設展

融入歲月縱深,窺見伊斯蘭多元廣納的痕跡,以國際化視野去理解另一個文明體系。

彩虹與蜻蜓特展 常設展

呈現尤瑪.達陸的泰雅族群織品、施秀菊的排灣族琉璃珠作品。

夢幻博物城

展期 104/12/22~105/9/4

百煉芬芳:

樟腦產業及南門工場常設展

展期 102/11/30~106/12/31

透過古蹟建築手繪

領略文化資產再生魅力

體現建築美學風華,陶冶知性人文涵養,開拓多元藝術視野,共同為營造祥和優質社會貢獻心力。國立臺灣博物館邀請古蹟學者李乾朗策劃「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特展」,讓民眾認識臺博館跨世紀的百年風華。

建築手繪圖以五個古蹟博物館為主角,力求聚焦於建築藝術與建築技術的完美平衡,感受手繪藝術的能量與手作技術的力度,打開更悠遠的視野。李乾朗表示,論建築價值,展覽的詮釋從解構的角度分析建築,透過精準的建築畫,以各種不同角度的建築繪圖來呈現建築之美,包括不同消點的透視圖(Perspective Drawing)、等角透視圖(Isometric Drawing)、剖面圖(Cutaway Perspective)、分解圖(Exploded View),甚至烏托邦想像的圖樣(Utopian Architecture),擴大參觀者的視野領域與想像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