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 回歸佛陀本懷 二、佛陀的人間生活(二之四)

文/星雲大師 |2016.01.22
6468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於每年元旦舉行佛化婚禮。圖/陳碧雲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全冊約五百頁,贈送學校、圖書館、監獄、各級機關團體等。免費贈閱一年(六期),歡迎索閱,參閱廣告版,填妥申請表格,附一年六期郵資一百二十元,擲回佛光山文化發行部。

文/星雲大師

好比佛陀曾為鄉人調解爭水的糾紛。《雜阿含經.執杖經》記載,釋迦族、拘利族手執木杖對峙,佛陀適巧經過,勸說雙方要和平相處,平均用水,共度旱期難關。

佛教在當時的印度,迅速發展起來。因此,在政治上,有許多國王親自向佛陀問道,或者派遣大臣向佛陀請法。今日印度靈鷲山邊,還留有頻婆娑羅王停車的遺址紀念。

當時尚未成佛的悉達多,為了尋找修行之道,曾經路過摩揭陀國,頻婆娑羅王為他莊重的儀表及向道之心感動,原本想分半個國家給他,卻被一心修道的悉達多拒絕。不過,悉達多應允有一天證悟了,必定回來救度他。

成道後的佛陀,遵守諾言,帶領弟子來到摩揭陀國為頻婆娑羅王說法。頻婆娑羅王建設竹林精舍供佛陀安僧度眾。只要佛陀在精舍的期間,國王也經常前往問道。

後來,頻婆娑羅王的兒子阿闍世,受到提婆達多的挑釁,為了繼承王位,把父王餓死在獄中。殺害父親後的阿闍世,並未因得到王位而歡喜,反而想起過去父親對他的慈愛,心中不時悔恨悲愁,身體也生病了。名醫耆婆對阿闍世王說:「醫生能治身病,但不能治心病,國王的苦,是從心生起,佛陀是無上醫王,只要肯拜見佛陀,一定可以把心病醫好。」阿闍世王於是歡喜前往拜見佛陀。

佛陀對他說:「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一是修善不造罪的人,一是造罪知道懺悔的人。現在你抱持懺悔之心,知過必改就是好人。你以後要以正法治民,不要行非法的事;要以德化民,不要用暴戾治國。多行仁政,善名美德可以遠播四方,還是能受到眾人的尊敬。」

阿闍世王聽了佛陀的開示,感激涕零跪在佛陀座前,對重新的生命充滿希望和信心。(《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七不退法 權巧化解戰爭

在《中阿含.雨勢經》裡也提到,有一天,阿闍世王想要發兵討伐跋耆國,派遣雨勢大臣前往禮拜佛陀,稟告他的想法。佛陀早已知道雨勢大臣的來意,故意告訴阿難:跋耆國有「百姓經常集會,討論正事;君臣和睦,上下相敬……」等「七不退法」,是別的國家不能侵犯征服的。雨勢大臣聽了佛陀對阿難說的話,即刻明白,便向佛陀告辭。佛陀以方便權巧的智慧,化除了一場血腥的戰爭。

另外一位與佛陀有深厚因緣的就是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他的身軀肥胖,經常氣喘如牛,為此深覺苦惱。佛陀慈悲的為他說了一首偈語:「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意思是說,我們應當時時自我提醒,飲食要知道節制,不能過度貪吃進食而造成身體的負擔,才能保持輕安,健康長壽。(《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二)

後來,波斯匿王高齡的母親去世,他非常哀傷憂戚。佛陀對他說:「人生在世,從古至今,有四件事最可怖:一、有生就會有老死;二、生病就會枯瘦難看;三、死後神識就會離開身體;四、死後將與親人永遠訣別。任何人都逃不出這種生滅無常的定律,再親密的人,也無法永遠久住在一起。每個人都不能倖免於死,徒然為死去的人悲傷,不如為亡者作福積德,這樣對亡者才有實質的助益。」聽了佛陀的開示,波斯匿王心開意解,掃去多日的陰霾。

《佛說波斯匿王太后崩塵土坌身經》的這段說法,揭示了老病死生是每一個人必須面臨的事,無人可以倖免,凡有生必有死,有生必有滅,這是生命輪轉的因緣軌則。不過,依佛教的觀點,生不是開始,死也不是結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斷生滅變異,能夠從生滅法中求證不滅的生命,才是一種智慧。

慈悲的佛陀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不管任何無理的人,只要有因緣,他必定慈悲為其開示,引導他過著佛化的生活,讓人生有目標、希望。好比佛陀以「吉祥草」的譬喻,善巧教化,讓婦人走出喪子的悲痛。(《眾經撰雜譬喻》卷二)

佛陀平時除了應邀對信徒開示各種疑難,偶爾信徒家庭有問題,他也隨緣前往排解糾紛,著名的例子就是為須達長者的媳婦玉耶開示:「女人光是容貌端正,身材姣好,不名為美人,更不值得驕傲;唯有心行端正,具備賢淑的女德,受人尊敬,方可名為美人。」也以「五善」告訴她該如何奉事公婆。最後,玉耶感動的請求佛陀為她授戒,發願生生世世作佛化家庭的優婆夷,須達長者全家也為她祝賀,成為佛陀化解家庭糾紛的範例。(《佛說玉耶女經》)

一個家庭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婦隨,彼此尊重、包容,相互了解、體諒,才能建立和順的家庭。可以說,佛陀教育弟子、開示信徒,大都是用譬喻、鼓勵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正道,而不是用打罵、責備的方法,如此,不僅維護了他們的尊嚴,也能達到防非止惡的預期效果。

當然,在佛陀教化的諸多有緣人中,女性、兒童也占有不可輕忽的地位。例如:末利夫人虔信三寶,嚴守淨戒,與丈夫波斯匿王皈依佛陀,在國內施行佛法教化人民。女兒勝鬘夫人發十大願心,說大乘佛法,作獅子吼,她影響夫婿阿踰闍國友稱王皈信佛教,二人共同以佛法教化人民。她尤其重視兒童教育,凡是七歲以上兒童,定期召集進宮,授予教育。(《勝鬘經.勝鬘章》第十五)

又如毘舍佉夫人,護持佛法,發心供養佛陀及諸比丘、比丘尼修行所需之物品,並捐獻珍珠衣啟建鹿母講堂。佛教僧團能夠蓬勃發展,他們護法功不可沒。

此外,《大寶積經》中的龍女,以八歲之齡成為智慧第一文殊師利菩薩的老師,妙慧童女也以八歲的童髫,向佛陀提出震驚全座如何斷惑開悟的問題,啟發小根小器的二乘對大乘的信心。

終年在人間教化的佛陀,也非常重視兒童。有一天佛陀出外弘化,見到許多兒童在水邊玩魚。他溫和的以動物和人一樣會恐懼、會怕痛,勸導小孩子要慈悲護生,珍惜生命。

智慧之光 照破闇昧心靈

世間無常,人生難得,時光難再,佛陀也會藉由一些利生的故事,來勉勵懈怠的大眾要精進服務,具備正知正見。例如:

《佛說譬喻經》提到,一個旅行者走在曠野中,忽然見到一頭大象追趕而來。旅人心驚,急忙逃跑,可是四邊無處躲藏,只有一口枯井可以避難,旅人立刻攀住井邊的枯藤垂下。正當要落地時,井底竟然出現四條大蛇。驚駭之餘,他緊緊握住枯藤,不敢垂下。這時,又有黑白兩隻二鼠啃咬枯藤。就在生死交關、千鈞一髮的時候,忽然來了五隻蜜蜂在井口飛旋,滴下五滴蜜汁,剛剛好滴入旅人的口中。旅人嘗到蜂蜜的甜美滋味,一時竟忘卻了上下、左右、前後的危險。

大象是指「無常」,一直對我們緊追不捨。枯井就是「生死」之淵。四條大蛇是組合我們人體的「四大」:地、水、火、風,四大靠著生命線的枯藤;井邊的「晝夜」黑白二鼠,是指時光不停地咬枯藤。這時候滴下五滴蜜,就是財、色、名、食、睡「五欲」。這個旅人嘗到些許的甜蜜,竟忘了切身的危險。這個故事精闢深刻,實在令人省思。

另外,佛陀以「友有四品」:如花、如秤、如山、如地,說明交友之道(《佛說孛經抄》);以「盲人摸象」的譬喻開示,眾生的愚痴,就好像瞎子摸象,偏執一方,墮於邊見,不能洞悉世事的本來面目。(《佛說長阿含第四》)因此,世間上最可怕的不是貧窮、饑渴、恐怖,是愚痴。愚痴就是不明理,不明理的人,顛倒、邪見、惡行,不但影響自己、影響一時,而且影響他人、影響後世。

有一位結鬘童子,長期被「世界是常或無常」、「生命死後有無」等十四個問題困擾,於是去請示佛陀。佛陀講了一個譬喻:有人身中毒箭,他不急著找醫生拔箭療傷,卻是要先弄清楚射他的這支箭的材質是什麼?箭頭的形狀像什麼?製箭工匠的名字、高矮胖瘦如何?……等等。(《箭喻經》)

愚痴的人才會關心這種無意義又玄奧的問題。人間的佛陀關注的是與生命、人生相關的切身問題。其他如:「背門看戲」、「殺子成擔」、「渴見水喻」、「三重樓喻」、「愚人吃鹽」、「牛腹集乳」、「鞭打自己」等譬喻,都在說明愚痴的荒唐與荒謬。

愚痴比犯錯更加可怕,犯錯就像走路摔倒了可以再站起來,愚痴如同暗夜行走,沒有光明。因此,人需要智慧之光來照破闇昧的心靈,所謂「千年闇室,一燈即明;累劫愚痴,一智頓悟」。

經證記載 孝親衛國典範

此外,佛陀會生氣嗎?佛陀會罵人嗎?佛陀會發脾氣嗎?我們在佛經裡發現,佛陀有時候慈悲給予眾生教化,有時也會發脾氣,甚至也會罵人;但是他罵人、發脾氣不是像一般人罵得那麼醜陋粗俗。

佛陀會說:「你不知慚愧」、「你不知苦惱」、「你不懂得敬重」、「你心中沒有善良」、「你沒有慈悲」、「你非人」。「非人」意思就是「你不像人」、「你不是人」。佛陀說這句話是很嚴重的,不過,佛經也註解什麼叫「非人」:所謂「應笑而不笑、應喜而不喜、應慈而不慈、聞惡而不改、聞善而不樂」,一個人只想自己,不想跟人在一起,跟人都不合群,那就不像人了。

佛教的孝親之道,超越一般世俗的小親、小孝。一般人總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以此批評出家披剃捨俗,割愛辭親,是大不孝。其實不然,根據經典記載,佛陀出家後返回宮中為親屬說法,讓他們生起正信。(《佛本行集經.優陀夷因緣品》)

《增一阿含卷.大愛道般涅槃品》中記載,佛陀也為父擔棺,為亡母說法。甚至佛陀姨母大愛道比丘尼涅槃後,佛陀也帶領難陀、羅睺羅、阿難親自舉火供養。這些可說是佛陀孝親的典範。

《增一阿含經》中也強調,佛陀雖捨棄王位出家,但愛護子民之心並沒有因此消減。有一次,憍薩羅國的琉璃王帶領大軍欲攻打迦毘羅衛國。佛陀知道了,於烈日下,坐在路中,以「親族之蔭更勝餘蔭」的真摯誠心,感動琉璃王而撤回軍隊,化解了一場干戈。可見,人間的佛陀,並未因出家而棄父母、家族不顧,他對祖國也一樣有忠誠保衛之心。

人間佛陀 教法傳揚國際

根據《佛說興起行經》載,佛陀歷經被木槍刺腳、被擲石出血、食馬麥、受苦行、患頭痛、患背痛、患骨節疼痛等十次災難。波斯匿王曾經針對此問題請問佛陀:「您的品德威嚴是天上人間所沒有的,為什麼還會遭受那許多災害呢?」

佛陀慈悲的回答:「大王,諸佛如來的永恆之身是法身,為度眾生,才應現這些災害,傷足患背、乞乳服藥,乃至涅槃,以其舍利分塔供養,這些都是方便善巧,欲令一切眾生知道業報不失,令他們生起怖畏的心,斷一切罪,修諸善行,獲證永恆法身,無限壽命,清淨國土……」波斯匿王聞後,疑雲頓除,歡喜踴躍,更加體會到佛陀甚深的大悲心。

上述說來,都是展現佛陀的人間生活;不過後來由於人們出於信仰的虔誠,把當初人間的佛陀「神化」,以顯示他的特殊之處。例如,在藍毘尼園右脇而生,腳底有千輻輪相,走路離地三寸等等。在教理上、意義上,佛陀是解脫的,是和宇宙虛空結合的,但是用一些特異功能來宣揚佛陀,不一定能增加佛陀的神聖、偉大。

人間的佛陀一向倡導平凡、平常、平淡、平等,生活化、人間化。因此,現在我們要還原人間佛陀的本來面目,才能把人間佛教應用十方,傳揚國際。從佛陀出家求法、成立教團,以及日常生活、教化弟子、利生服務等各方面來認識佛陀,了解他真實的人間生活,相信更能為現代人所接受和信仰,這也是我在佛陀紀念館揭示「佛陀是人,不是神」的本意,畢竟佛陀的人間佛教,是真實無欺無妄的教法。(本篇完)

【編按】

人間佛教是佛陀對人間教化的佛教,不是哪一個國家的,哪一個民族的,哪一個個人的。普世的人,只要與佛有緣,都是佛陀人間的信徒。本文為年屆九十、出家近八十年的星雲大師口述,由弟子等記錄。大師生來有人間性格,和佛陀、歷代推動人間佛教的大德遙相呼應。他一生遵循著佛陀的教法,促進佛教的團結,推動佛教的人間化、現代化、藝文化、大眾化不遺餘力,對人間三好、四給、五和、六度萬行一生奉行。大師自覺老邁體衰,眼耳退化,難再聞問世事,但〈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文,從大師心田裡流瀉出對佛教古今、未來的看法,甚為難得。這也是他把一生的行事供養人間的佛陀。

〈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共分六個章節:一、總說,二、佛陀的人間生活,三、人間佛教的根本教義,四、佛教東傳中國後的發展,五、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六、總結,約數萬字,將陸續於本期出刊的《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發表,並預計於四、五月間結集出書,與本刊同為贈閱。歡迎有緣人來函索取,或發表撰寫對人間佛教的看法,共同發揚人間佛教。如經錄取,將贈閱本刊並酌資稿酬。再版時一併收錄,做為今日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對佛陀的一份供養。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全冊約五百頁,贈送學校、圖書館、監獄、各級機關團體等。免費贈閱一年(六期),歡迎索閱,參閱廣告版,填妥申請表格,附一年六期郵資一百二十元,擲回佛光山文化發行部。

電話請洽07-6561921轉6665-6667。如需較大數量,歡迎助印,每本新台幣一百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