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傳導新聞正義 作家帶動書寫風氣

李碧華 |2016.01.16
6065觀看次
字級

文/李碧華 圖/趙妍如

不讓鬚眉的亮麗女文青,暫時收起在媒體產業立下的赫赫戰功,聚在「世界女作家及女記者協會」理事長交接大典中,見證台中市新聞局前局長石靜文接任理事長。百餘位文化職場的優質女性個個拿出看家本領熱情參與,沈春華扛著照相機全場獵影,葉樹姍則負責替李豔秋的歡唱團錄影音檔,再請高手處理後放在dropbox聆賞,陳月卿則教大家做養生操,專注而溫柔。

名氣和才華日積月累成就這群女文青的高曝光率,烙下美麗的足跡。新上任的理事長石靜文歷任各媒體高階主管,剛從台中市府新聞局長職位退下來,擔任天下文化顧問。她說,協會最想彰顯的作為是:「記者以識讀方式傳導新聞正義,作家致力帶動閱讀與寫作的風氣。」

石靜文強調,世界女記者作家協會台灣分會近三年來,在前任理事長傅依萍用心經營下,不但向心力愈來愈凝聚,幾位前理事長至今仍為協會盡心盡力的付出,成為最珍貴的典範。「我有幸被大家看重擔任下屆理事長一職,抱持的是誠惶誠恐怕做不好的心情,但看著大家都如此投入,為協會付出,我更沒有理由推辭,只希望未來在那麼多優質姐姐妹妹的合作下,能多為我們曾經工作過的媒體環境,或是大家一向所熱愛關心的文壇,以我們各自的專業,多所投入,更期待有所精進。」

萬紅中有一點綠,被李豔秋開完笑說是「靠群帶關係」才得以站在講台上的唯一男性李濤受邀開講,「這兩年力圖翻轉台灣並深植善耕的宏願,雖然還沒有完全澤被此鄉此土,但是他累積的紀錄片、人物誌及怦然的台灣基層印象,深深感動到聆聽者。」高愛倫指出,李濤尋訪善根的重點有三,第一是小人物的親鄉義行義舉,第二是社會青年翱翔國際的亮點,第三是闡訴教育的不可不敬。

交接大典另一重頭戲是歡唱團表演。繫上貓頭鷹領巾的美麗團員在福爾摩莎歌劇團女高音劉亦恩的指揮下,以音樂傳揚女性協會的智慧,愛心,推展女力,消除是非,獻唱〈台北的天空〉、〈杜鵑花〉、〈you Raise me up〉之外,安可曲〈春野〉更聲聲悅耳!「歡唱團好玩,把在中學合唱團的樂趣全找回來了。」歡唱團出力最多,提供練唱場地的前任理事會傅依萍謙遜的說,「謝謝大家不嫌棄。簡單的電子琴,狹窄的空間,連椅子也不夠坐,練合唱總是不符理想,如想要朝專業化邁進,至少應有架鋼琴。」她說,在家練唱比在外租場地要快樂自由多多。

「不過我也知,歡唱團姊妹在練唱之餘共吃便當點心聊聊天,是很好的聯誼,我也樂在其中,還可藉機激勵自己打掃清潔,一舉兩得。」

傅依萍出錢出力的大器 風格,正由石靜文傳承下去。

小檔案

1986年成立迄今近30年,「世界女記者與女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歷經黃肇珩、蘇玉珍、趙靜涓、王力行、高惠宇、沈春華、李艷秋、傅依萍八位理事長之後,由新任理事長石靜文接棒本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