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世代 4個未來銀行的經營觀察

 |2016.01.09
5084觀看次
字級

我是一位銀行的分行經理,當我身處在這個網路社群為王,一切強調大數據(Big Data)的年代,我提出四個未來銀行的經營觀察。

銀行員應盡早培養第二專長

以我的自家銀行遠東銀行為例,我們要求分行的作業人員與業務人員比例應達1:1。銀行要讓每位資深的行員都具備打仗的能力,那些以臨櫃交易的行政事務,只會交給機器與較便宜的人力處理。

銀行分行面貌將會大幅改變

不出幾年,當客戶走進分行時,彷彿置身咖啡廳或美術館。分行空間的設計具有現代感與人性化,金融交易的櫃台都被數位的設備取代。客戶走進銀行的目的以金融諮詢為主而非交易。

客戶分流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因為社群媒體的崛起,使用網路交易與查詢資訊的機會遽增,銀行勢必發展客戶的分流與分層計畫。對於高資產高貢獻的客戶,銀行必定花更多的力量提供頂級的VIP服務。而對於年輕世代重度網路使用族群,也會開發出更便捷的金融交易平台,務求提高客戶滿意度。

行動銀行是未來獲利的戰場

我在分行的觀察是,現在走進銀行辦理交易的客戶漸漸變少,一來客戶不耐久候,不想浪費時間排隊叫號;二來網路社群的安全與便利,讓他們願意嘗試新的交易平台。

因此可以預見,銀行未來一定會投入更多的資本在最新的科技與技術,滿足並解決客戶的金融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