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鬼太郎》之父 水木茂辭世

 |2015.12.01
15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鬼太郎》、《惡魔君》等妖怪作品聞名的日本漫畫家水木茂(見右圖/取自網路)昨天上午在東京一家醫院因心臟衰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

水木茂於一九二二年生於日本大阪,在鳥取縣的境港市成長。從高等小學畢業後,一邊當發報人員,一邊學習設計。一九四三年被徵兵到南太平洋打仗,被炸彈擊傷,失去左臂。戰後,開始從事紙偶戲創作,一九五七年轉戰漫畫家出道。

他擅長以幼年時從老一輩人士聽到的鬼、妖怪故事為主題,加上自我想像,推出作品《惡魔君》、《鬼太郎》等漫畫,大受歡迎,被製作成電視劇、電影,掀起「妖怪熱」,堪稱日本妖怪文化的權威。

水木茂的妻子武良布枝所寫的自傳著作《鬼太郎之妻》二○一○年改編成NHK日劇,紀錄下夫妻倆人從貧窮生活到漫畫家出道,以至中老年生活的種種溫馨趣事,讓許多人對水木茂夫妻的生活方式產生共鳴。

擅長以妖怪、戰爭、科幻為題材的他,創作出無數作品,以細膩筆觸畫出妖怪的奇幻世界,筆下作品《鬼太郎》一九六八年被改編為電視動畫後,四十多年來不僅帶動妖怪風潮,也成為他個人生涯中的重要代表作。

水木茂一輩子都為了妖怪而活,他說過:「就算眼睛看不到,妖怪還是有意識地存在你我周圍。」,他在東京調布市的工作室裡,舉目所見全是妖怪模型、面具,以及各式授權商品,像是個小型的妖怪世界。

妖怪不可怕 只是反映人心

「妖怪不可怕,跟人一樣有喜怒哀樂與人情味,」水木茂認為妖怪是人類的「心眼」,反映出人類心理。他把童年聽到的妖怪化為真實角色,設計出世界妖怪齊聚的黑暗洞窟,也有妖怪從人類恐懼的心中誕生,甚至亂丟的垃圾、廁所的潮濕水漬都會變成妖怪,水木茂想要讓小孩子知道不懂珍惜的後果、妖怪的可怕,是一種生活機會教育。小朋友一看到妖怪的荒誕恐怖,會感到恐懼,這時父母就能教小朋友要乖,否則妖怪就會上門。

他自認自己出生就是個怪孩子,四歲才會說話,愛逛墳墓。長大因為戰爭斷了一支手臂,卻從未灰心喪志,「就算我失去一條手臂,只要我比別人多做三倍工作就行。」

曾親身經歷過生死瞬間與超級貧困的生活,啟發了水木茂對「生命」這個主題的重視,生命不只是人類生命,《鬼太郎》中千奇百怪的妖怪故事,都在呼籲人類應該善待所有事物,這套他津津樂道的「妖怪幸福學」,如今成了這位妖怪爺爺留給我們獨一無二的偉大遺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