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炸彈村 搬砲彈蓋房子

 |2015.11.26
16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地球上被轟炸得最多的是哪個國家?如果你認為是非洲或中東的國家,那你錯了,正確答案是寮國。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三年越戰期間,寮國也經歷了內戰,受中國、越南支持的巴特寮(Pat Laos)與親美國的寮國政府作戰,一直持續到一九七五年,在這場美國與蘇聯的代理戰爭中,有超過二點七億枚炸彈砸在這個彈丸之地,直到今天,寮國人民仍在試圖清除炸彈。

攝影師馬克.華生在寮國旅行時,記錄那些被轟炸過的村莊。他發現當地人對於炸彈的清理有奇怪的習慣,就是這些來自戰爭的廢料及炸彈,以各種形式成為建築材料。

部分炸彈還不曾引爆;據統計,寮國大約還有八千萬枚未爆彈,許多跨國研究小組和人道組織正試圖尋找方法來減少這些未爆彈構成的危險,估計拆掉所有未爆彈還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當地平均每周就有兩人因炸彈突然爆炸而傷亡。

未爆彈值錢 民眾拿命換

不少寮國人仰賴撿拾廢棄炸彈或地雷殘片維生;生鏽的炸彈鋼瓶可以賣三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六元),多數農民的日用所需不到一美元,可謂利潤優渥。

寮國甘蒙省天主教公共救助服務組織(CRS)與地雷諮詢團體(MAG)日前調查統計,寮國每四個村莊就有一個面臨未爆彈風險,目前已有超過五萬人因此受傷或死亡,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受害者是兒童。

「任何能走路的五歲以上兒童都會被派去收集廢金屬。」天主教公共救助服務組織駐寮國專案經理亞歷山大說。

對當地家庭來說,販售廢金屬能獲得可觀收入。因此儘管官方明令禁止,許多人仍使用原始越南製金屬探測器與小鏟子進行挖掘,還有人徒手撿拾殘片。資深未爆彈藥受害者援助與技術顧問波丁頓也呼籲,寮國政府應訓練村民如何安全地清除地雷。

這些傷亡無法阻止村民們繼續用炸彈和彈殼打造日常物品,看到他們建造炸彈柵欄、炸彈盆栽、炸彈地基、甚至炸彈船,總是令遊客大吃一驚,多數美國人甚至不知道曾發生過這些事情,但寮國人正用另一個國家丟在他們頭上的炸彈建造他們的家園。這是昔日悲劇留下的警示,也告訴大家,戰爭結束時其實並沒有真正結束,因為影響可以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且以不可預測的方式影響著人們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