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狗好療癒 打開特教生心房

 |2015.10.19
1822觀看次
字級
校狗「哈魯」讓特教生學習交際。圖/吳思萍

【本報台北訊】北市福安國中有段難得「人狗情緣」,兩隻校狗「烏瑪」與「哈魯」讓特教班學生協力照顧,原本不善表達情緒的特教生,藉著照顧狗狗,訓練生活常規,兩隻校狗意外成為最棒的「寵物治療師」,拉近師生距離。

下課鐘一響,特教班的學生忙著牽「哈魯」去上廁所,有的學生則去園裡摘自種的地瓜葉,要讓「哈魯」補充營養,要回家了還不忘尋找「哈魯」的身影,與牠道再見。

校長施俞旭說,五年前從南投信義鄉部落帶回混種土狗「烏瑪」,活潑好動身影成為校內的開心果,半年前柴犬「哈魯」與兩隻天竺鼠加入「寵物治療」的行列。為了讓校狗們學會校園的規矩,他暑假帶校狗「特訓」,訓練牠們跟著人的步伐行走,並會坐著等待,避免在校園裡橫衝直撞。

「校狗來了,師生關係更緊密。」輔導主任黃培培說,有了校狗,老師與學生可以很快建立關係,學生也更有同理心面對生命,老師並結合流浪犬、導盲犬的輔導課程,讓特教生在生活中進行感覺統合訓練。

施俞旭說,學期末會帶著特教班學生製作手工餅乾,讓他們向家長會義賣餅乾,賺取十元、二十元的零錢,所得用來支出校狗的狗食,不僅可以訓練他們對金錢的運用,也能讓他們體會「付出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