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造字 16字之1 求求金怎麼念?國文老師也啞了

 |2015.10.01
55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新竹縣芎林鄉傳統市場裡,一間蔬果行的老闆,五十七歲的梁䥭(音同鎮)濤,外號楊桃,從小到大從沒有人會正確念出他的名字,連學校老師、戶政人員都無法念出,困擾梁䥭濤多年的名字,他並不想改,「這是父親留下的,要一直保留到終老」。

梁䥭濤說,名字是曾祖父的結拜兄弟幫他取的,當時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長大後去查,才知是唐朝武則天所造十六個字的其中之一,直到小學六年級後,才正確念出自己的名字。

「筆畫太多,乾脆只寫姓。」梁䥭濤說,名字筆畫共五十二畫,小時候考試寫名字比別人多花一倍時間,常乾脆不寫全名只寫姓氏,當兵時,連長叫不出他的名字還大罵他,要他自己講。

傳統市場許多人都認識楊桃,卻叫不出他的本名,梁䥭濤說,曾動過改名的念頭,把中間字改為鎮字,但妻子認為這是父親留給他的東西,必須保留。梁䥭濤說,雖然名字很難念,但給人深刻印象,也因為這樣,讓他經營生意特別容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