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臉不黑? 專家:戲劇效果

 |2015.09.30
11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北宋官員包拯清廉公正,被後世尊稱「包青天」,頭臉烏黑是招牌舞台形象。但中國大陸專家表示,包拯其實臉不黑,是個白面書生,個子也不高,大概一六五公分左右。

名傳千古的包青天,無論是出現於戲曲舞台,抑或影視作品中,都是黑臉扮相。但在中國各地延續最久的合肥包公祠,二殿石碑上就有一幅包公的畫像,上面的包公是白臉形象,五官端正,眉清目秀。

戲曲舞台和屏幕上之所以選擇臉黑如炭、頭頂月牙的形象來演繹包公,其一是為了把包公的形象與戲曲舞台上代表奸臣的白臉鮮明區分開來;其二則是為了凸顯他的剛正不阿、鐵面無私、不畏權貴的正氣。

與戲曲結合 讓史實昇華

河南省開封包公研究會副會長李良學表示,宋代史書根本沒有包公黑臉的記載,包拯黑臉是元明以來戲劇化妝師設計,「只是一個文學藝術形象,與包拯本來面貌無關」。此外,包拯個子也不高。據一九七三年合肥肥東大興集發現的包拯墓,專家分析包拯個子只有一六五公分左右。

至於在戲劇中,包公升堂斷案的三口銅鍘,龍頭鍘斬皇親國戚,虎頭鍘斬貪官汙吏,狗頭鍘斬市井刁民。李良學也表示,史書上沒有記載,事實也沒有,而且舞台上出現的張龍、趙虎、王朝、馬漢、公孫先生、南俠展昭等角色,也都出自清代說書人石玉崑的《三俠五義》,目的是用戲劇手法讓包公斷案故事更精采。

正史中,包拯六十一歲時被任命為三司使,負責全國經濟工作。兩年後被提拔為樞密副使,相當於主管軍事的副國防部長。

包拯於一年後病逝,皇帝甚至親自到包家弔唁,並宣布停朝一天以示哀悼。

足見史實中的包公雖然和我們所想的不同,但其剛正不阿、勤政為民的正面形象並非子虛無有。

其實,就連傳統故事中的包拯「事蹟」,絕大部分也是虛構的。胡適曾說過:「包拯也是一個箭垛式的人物。古來有許多精巧的折獄故事流傳民間,一般人不知道他們的來歷,這些故事容易堆在一兩個人身上。」

於是民間傳說選出了宋朝包拯,把許多折獄的奇案都套用在他身上了。事實上,包拯五十八歲才成為開封府尹。他在開封府這個職位上坐堂斷案只有一年有餘,實在不太可能碰到如此多件奇案。

關公臉不紅 也是戲曲催生

歷史上還有個更有名的例子,就是大名鼎鼎的關公。

關公的臉其實也不紅,由史官陳壽所著正史《三國志.關羽傳》第一句話:「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其後再無也沒有隻字片語形容關公紅面相貌,據專家推測,紅面關公也多由戲曲催生,旨在給予關公正氣凜人的外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