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畫寫人生風景

文/王岫 |2015.08.16
1901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畫家如果能一邊旅行,一邊繪畫,不僅符合自己的工作和興趣,也能有旅行、度假之樂,最重要的是,將繪畫作品,搭配旅行見聞文字,讓讀者透過不同於照片的畫作,找到畫家心目中的美景軸心,或許對旅遊景點有更深一層的印象。

早期畫家梁丹丰最愛旅遊寫生,近來年輕畫家也有不少人投入「邊走邊畫」,今年六月剛出版的《翹班小旅行》,是新生代手繪達人郭正宏的作品,他從事繪畫雖有二十年,但近年走出畫室,用畫筆書寫戶外風景。在書中,他用枯枝木筆畫大台北地區,介紹一日可來回、值得翹班(或自己放假半天、一天)去休憩、或遊玩賞景的地方。

例如宜蘭頭城老街或蘭陽博物館,或是台北市區的華山文創園區、大稻埕老街……等,當地景觀特色、好玩所在及美食店面透過郭正宏的墨色氣韻寫景,呈現在書中。讀者或許較少看過枯枝木筆的原創畫作,這種藝術情感的表達,更能啟發親訪賞景的動力。

另一本《Belle畫畫玩歐洲—帶著畫筆上郵輪工作的夢想家》,則是去年出版,作者莊蕙如是個多才多藝的畫家,她卻放下擁有穩定收入的工業設計師職業,當起旅行畫家。這本《Belle畫畫玩歐洲》內容有一半是描繪她在寒冬季節到德國幾個城市當街頭藝人,以賣畫賺取旅行經費的過程。然而,最吸引人的,是她的「沙發衝浪」(到處借住人家的客廳沙發睡,以節省住宿費用)的經驗,讓人見識到一個小女子畫家,一邊畫畫,一邊獨闖歐洲的勇氣。

更令人驚奇的是此書的後半部,描繪她後來申請到地中海郵輪公司船上藝術家的工作,不僅免費搭郵輪旅行一個月,在船上繼續為旅客、船員畫畫,賺取旅遊經費。書中有不少她親手繪畫的作品,讓人得到不少旅遊知識,也了解海上郵輪的航線、內部設施、船員生活……

兩本書的作者都是畫家,但他們也都知道不僅要用畫作呈現所見所聞,也要有靈巧文筆,搭配感性文字,才更觸動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