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鞋不應選大一號 矯正NG觀念

 |2015.07.20
18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帶孩子買童鞋,「大一號、軟的、選娃娃鞋、夏天穿涼鞋或買矯正鞋」,專家說這是NG觀念,選購時間建議黃昏時。

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表示,零到一歲剛學走需要學步鞋、一到二歲學走鞋、二到三歲以可完全包住腳的包鞋為優、三歲以上跑跳運動多,建議選黏帶式設計或鞋帶扣的鞋子。

不過,許多家長幫孩子選鞋買鞋時,都有一些錯誤的觀念,王宏哲列舉五大NG觀念。

「買大一號鞋?」王宏哲建議要買「大小剛好」,要試穿過,最合適是腳往前挪到鞋尖後,後方還可放入家長的一根手指,走走看,脫下鞋後腳上有無被鞋子壓出的紅點。

「挑較軟的,孩子穿得比較舒服嗎?」王宏哲說,孩子足弓還在發展,太軟鞋無法支撐孩子體重,孩子在追逐跑跳時需要吸震,軟鞋不易吸震則足弓反而易塌陷,造成三歲後有扁平足發生。

「許多娃娃鞋很時髦,就選一雙嗎?」他談到,孩子腳脂肪墊都較厚,俗稱「肉腳」,選購時要注意「楦頭寬度合宜」以不會壓住腳掌的最寬處為宜。若寬硬的腳穿楦頭較窄的鞋,腳易磨損受傷且腳趾頭也會變形。

「夏天很熱,買雙涼鞋給孩子去活動?」王宏哲表示,孩子活動量大,涼鞋支撐性差,若長時間穿是相當不利足弓發展。鞋兩側後半部也要夠硬才能支撐孩子足跟,不會因跑跳活動而歪斜。

「大家說矯正鞋好,孩子應提早穿嗎?」王宏哲表示,矯正鞋是針對孩子關節韌帶較鬆或已有足弓塌陷、足跟歪斜的孩子穿,一般孩子穿矯正鞋反而不好活動,且足底力氣不易建立。

王宏哲說,建議選可調式鞋帶的鞋子,讓鞋子黏緊,可幫助足弓支撐。買鞋時挑黃昏去,因為早上腳最小,黃昏以後的腳會比早上多零點五號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