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公平對待希臘人

執筆人:馮建三 |2015.07.07
205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六月最後一個周六,「八仙樂園火災 國際媒體顯著報導」的同時,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宣布,國際財團與債權人對希臘改革政策的方案,是希臘人「難以承受的」重擔,是對希臘人「勒索的最後通牒」。

齊普拉斯不能接受,因為民選政府決斷本國前程的權力,已被三巨頭(the Troika,歐洲央行、歐盟執委會與國際貨幣基金會)篡奪,希臘執政聯盟的決定當晚獲得國會支持,將在七月五日舉行公民投票,訴請人民否決海外債權人的要脅。

希臘經濟危機是二○○八年金融核子爆炸的一部分,希臘危機未能得到合理解決,會是歐盟整體危機能否舒緩與解決的風向。危機的成因有內有外,外部的地緣政治、軍火與海外金融集團的炒作與利誘,內部的腐敗,都是,但成因絕對不包括很多媒體渲染的社會福利太好,更不是希臘人慵懶成性。事實剛好相反。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資料,在列入其統計的三十多個國家(包括大多數歐盟會員國)當中,希臘歷年工作時數幾乎都高居第一。危機核爆之前,希臘人二○○○年的年均工時是兩千一百三十小時,OECD會員國平均是一千八百四十五小時,到了最新(二○一三年)發表的數字,這兩個數字是兩千零三十七與一千七百七十小時,整日高喊撙節的德國是一千三百八十八小時。

希臘的社會福利真的很好嗎?外界著墨最多的是退休金,但希臘退休金很慷慨嗎?必須看比較的基準。

若不看細節,單說國民生產毛額GDP用在支付退休金的比例,希臘在二○一二年確實在歐盟各國最高,超過百分之十七,第二至第四的法國、義大利與奧地利是百分之十五多些。但不要忘了,這是因為二○○九年以來,三大巨頭強迫希臘採取撙節政策,致使經濟翻轉無力,國民生產毛額持續下降所致。從二○○九至二○一二年,希臘的GDP減少了百分之十五。分母(GDP)變小,分子(退休金佔GDP比例)當然就變大。何況,到了二○一三年,希臘政府硬是將這個比例,壓低到了百分之十三,差不多就是德國這個強硬撙節派的規模。

但希臘能跟德國比嗎?希臘高齡(超過六十五歲)人口比例歐盟最高,達百分之二十,假使僅計算用在這群長輩的金額,希臘老人每年得到的金額,低於歐盟各國平均數約百分之二十。希臘高齡人口有百分之十五生活在歐盟界定的貧窮線以下,也比歐盟平均的百分之十三多些,這是兩年前的數字,一年多來,只會更糟,不是更好。若以二○一四年的數字看,希臘兩百五十萬退休人員,有百分之四十五生活在歐盟界定的貧窮線以下,更讓人震驚。

希臘危機的解決,就是歐盟經濟困境有了出路的時候,這不是說希臘經濟規模能夠動見觀瞻,而是若能解決,則意味真正心懷公共利益的公共知識分子的見解,而不是狹隘階級利益的方案,得到了採納,遂以希臘能解,他國困境也從中找到借鏡。

《金融時報》刊登了諾貝爾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二(Thomas Piketty),以及前義大利總理達萊馬(Massimo D’Alema)等二十六位政治經濟學者,聯名發表的文章,〈最後時刻,籲請經濟理智與人文精神〉。他們說,撙節不是改革,不要撙節,不是不要改革,但「若要希臘政府堅守過去已經執行,卻已證明失敗的老方案,根本就是大錯大誤。希臘選民已經拒絕,很多經濟學者(包括我們自己)從一開始也就認定,這些老方案根本誤入歧途。」

三巨頭誤入歧途,要以希臘為犧牲,接著就是歐盟其他國家,歐洲人是否屈服,仍待時間檢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