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台灣文化記像】 余承堯絕頂高峰俯大千

黃長春 |2015.06.19
4560觀看次
字級
余承堯〈絕頂高峰俯大千〉圖/雄獅美術提供
余承堯在中橫(攝影╲李賢文,一九九○)圖/雄獅美術提供
余承堯〈讀詩之一〉一九八九 圖/雄獅美術提供

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先生辦公室的牆上,掛著一副名字詩的對聯:「賢能才藝多開展,文致人生足有為。」再仔細看下聯旁的題款:「丙寅秋日,余承堯時年八十有八。」這是前輩畫家余承堯(1898-1993)一九八六年寫給四十歲時的李先生。

後來李先生常和我們分享:「余老在我事業最盛之時,經常提點我要『多讀書、多寫字、多畫畫』、錢要『留給子孫去賺』。他還用心深刻送我這一副嵌名聯。對我未來的人生,指引智慧的方向。」

的確,在十九年的雄獅編輯歲月中,我見證了李先生在書畫創作、出版寫作,專一朝著「雄獅每一天,台灣美一天」的目標邁進。難怪他會說:「認識余老,真是有福。」

二○○○年歲末年終,見賢思齊的李先生也送編輯部每個人嵌名聯。我的是「長澗迤邐行,春山自可期。」每每看著這副對聯,我總是自省:「目前的我,是否擁有如山間流水源源不絕的智慧,以及春天山色充滿生機的相貌嗎?」

一次員工旅遊,同事們走在花東縱谷,正讚嘆那壯麗的峽谷瀑布、還有因板塊撞擊所形成的險絕峭壁時,李先生突有所感地說:「余老說過:『山水畫要畫得好,要多讀山水詩。』」是的,余承堯認為詩是人與自然的靈性對話,因此在浩瀚的江河中,可以覓得華麗文藻;在崇高的峻嶺中,能夠豐厚學識涵養。

余承堯,福建永春人,自中學起就開始寫詩。他曾說:「詩乃文中最美文,真情實語掃浮雲……」因此,不論是早年留學日本、北伐抗日;中年退役從商,戰後一人隻身在台,甚至是晚年被合夥人侵占房產錢財而退出商場,隱居陽明山,他都保留以詩言志、詠物與寫景的習慣 。「二十年的軍旅生涯,我走遍大江南北,登過許多名山,很注意山的形象,我愛作詩記錄。到後來開始畫畫時,這些詩文為畫作提供很好的回憶記錄。」余承堯這麼說。

一幀余承堯與背景青碧山水合一的影像,是李先生一九九○年初夏,邀請九十二歲的余承堯同遊中部橫貫公路時所攝得的。照片中的余承堯,彷彿像似他的山水畫般,擁有厚德載物的慈顏與智慧,具強烈的生命力與吸引力。余承堯曾以「亂筆」謙稱自己發明的筆墨技法,但仔細觀察他結構紮實,氣勢恢宏的群山萬壑,可以發現他的一筆一墨,都是慘澹經營所規畫出來的,絕非虛應故事。

近日參觀史博館展出的「回山望有情.余承堯書畫展」,同我欣賞畫作的朋友問我:「余承堯說:『繪畫不是用眼睛畫,而是用心靈畫。』請問這要怎麼畫?」我回應:「這就要看他的心靈擁有了什麼?」

「回山望有情,田野更清平,坐得芳林下,安臥立餘生。」是余承堯畫作〈回山望有情〉的題詩。我感到畫家藉筆墨說法,藉山水畫德音。他提醒世間眾生,人心是無限的,可以容納天下物,讀進萬卷書。然心屬人,性屬天 。當心與天地萬物為一體,與象徵佛陀清淨法身的山色合一,時時保持在菩提芳林下冥想禪定的話,那麼當下眼前的一切,便處處是平靜無憂的田園美地了 。

李先生在《美的軌跡》一書中回憶:「余承堯晚年回歸福建故里後,我曾走訪他。當我興奮地告訴他,他的畫作拍賣價屢創新高,他卻揮了揮手,淡淡地說:『這甲我攏無關係!』」關於這一段文字,奚淞老師有精闢的見解與分享:

「這不僅是簡單的歷史檔案,也記錄下藝術家令人感佩的靈命精神。回歸到美術的源頭,其實是一種靜觀,是藉著藝術家的指導達成的靜觀。就是將他們對生命的認識與情懷,藉著圖像讓大家共同來參與,這也就是一件傳世作品所具有的意義與價值。而這種靜觀也就是一種人格的,按佛法來說是內觀,當我們的社會從文化沙漠走向繁榮富裕時,一切的價值觀都取決於有利與有用,連余老的畫作也都拍賣成是天價,可是他卻說:『這甲我攏無關係!』余老說出了藝術的真正精神,點出了人性的內觀與靜觀。在這充滿利用與行銷的世界,藝術家做了一個很決然的分隔。」

奚老師提到的「靜觀」,令我聯想起基督宗教的「默觀」。余承堯〈絕頂高峰俯大千〉的畫作題詩:「絕頂高峰俯大千,一湖春水碧波天。流泉終極歸滄海,不肯回頭斷世緣。」有著超脫世俗,從上而下,俯視萬里的宏偉視野 ,充滿了默觀,不受時空所限的視角。「默觀」的英文contemplation,是由拉丁文的字根con(同在)與templa(聖域)組成的。因此余承堯的內心靈眸早已提升至聖域,與天主聖神的眼光合一。所以他所創作的山水,自然不俗,會吸引人向內回歸象徵「聖道」的滄海!

【回山望有情.余承堯書畫展】

展地: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期:2015.04.09 - 2015.07.19

參考資料
林銓居著,《隱士才情 余承堯》,雄獅美術出版,一九九八年五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