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獨立書店的社區營造——《不專心賣書的小書店和它的常客們》

文/王岫 |2015.04.26
2391觀看次
字級
《不專心賣書的小書店和它的常客們》 文/夏琳 圖/亦馨

文/王岫

美國著名的出版業雜誌——《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 Weekly),最近選出「年度書店」獎(PW Bookstore of the Year Award),位於佛羅里達州南部,以「建築村」住宅區規畫著稱的小城鎮——科勒爾蓋布爾斯(Coral Gables)之「Books & Books」書店獲得。該書店是獨立書店,已有三十三年歷史,除了賣書,去年就辦了六十多場社區活動,對推廣文學及文化活動,具有傑出貢獻,因此被評選獲獎。

國內雖無「年度書店」獎之選拔,但近年來在文化部鼓勵、補助下,許多獨立小書店也有傑出的表現,像桃園平鎮區的「晴耕雨讀」書店,三月三十日還獲刊登於《中國時報》由作家劉克襄主持的〈新故鄉動員令〉專版,顯示其為小鄉鎮社區推廣閱讀風氣的努力。

近年來桃園還有很聞名的「荒野夢二書店」,由作家銀色快手主持;另外一家,則是位於南崁的「南崁1567小書店」,更以辦理社區營造活動打響名號,讓獨立書店業者士氣大振;其老板娘,也是作家的夏琳女士,最近出版《不專心賣書的小書店和它的常客們》,雖然是做為小書店邁了第三年的紀念書,卻也凸顯了獨立書店如何在經濟不景氣和連鎖書店的夾擊中,能夠找到出路的方法。

這本《不專心賣書的小書店和它的常客們》,雖然揭示了許多獨立小書店除了賣書之外,還兼營副業——賣咖啡、餐飲;辦理講座和閱讀活動等;但當過企畫、行銷的夏琳,更把她的專長,用到書店經營上。她除了上述副業和活動外,更發動了許多社區營造活動,包括辦理社區活動企畫人才培訓、規畫南崁文化地圖的製作,以及各種說故事課程、編印社區藝文報……等,等於把書店當成一個社區藝文中心在經營,難怪,這本書名有「不專心賣書」的字眼。

但這本書除了談論小書店的經營,其實重點還是在談論書店的工作人員,以及常來書店的讀者、顧客的身上。夏琳認為,「人」的因素 ,才是她開書店的目的,讓社區的民眾,透過書本和書店人員產生心靈的互動,是獨立書店最該有的特色。

因此,本書的書寫顯得很特別。夏琳描寫店員的工作和拜訪小書店各類型讀者的性格和特色,無不栩栩如生,各具風采,尤其她筆調幽默、有趣,更令人看得津津有味。每篇文章之後,也有被敘寫民眾對書店的看法或期許,或許獨立書店業者,也可根據這些看法,做為經營書店的方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