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轉型草案 4月提出 大學財務7月後公開 教長:玩真的

 |2015.03.31
11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明年大一新生較今年減二萬人,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立法院指出,明年面臨高教招生大限,大學整併與轉型「一定要玩真的!」四月底提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六月報行政院,希望下會期排立法院審議。他也承諾,今年七月後,會提供各大學更公開透明的資訊,包括註冊率、財務狀況及人事流動率等。

吳思華昨天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高教創新轉型方案」。教育部推估,一百一十二學年度的大一學生人數將由二十七萬一千一百零八人降到十八萬四千五百五十三人,十年大減八點七萬人,大學總學生數少三十一點五萬人,高教產業將減少三百億元財源收入;教育部預計,一百一十二學年度推動八至十二所公立大學合併,私校減少二十至四十所,屆時將有一萬名大學教師工作權受影響。

立委蔣乃辛表示,很多私校都在硬撐,撐過,就是另一番局面,「部長玩真的,還是假的?」吳思華說:「一定要玩真的,明年大一新生少了二萬多人,馬上面臨招生大限。」

吳思華承諾,七月會提供各大學更公開透明的資訊,最近正在研究相關指標,讓家長與學生有更多參考資訊。

吳思華說,目前列入教育部輔導名單的大專有十二所,但不代表這些大學都要退場,而是協助盡速轉型,不然明年招生會面臨很大挑戰;希望學校大規模縮小日間部,主要業務移轉到「非正式教學」,已經有一所學校符合此方向,但吳思華不願意公布名單。

吳思華表示,未來在「高教創新轉型條例」中會規範,大學只要列入輔導名單,學校財產要信託,至少讓金融機構可介入,而非由董事會處理,讓財務公開、透明、被監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