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心聲 請不要剝奪我們孝順的權利

葉玉華 |2015.03.24
1657觀看次
字級

文/葉玉華

「請問,這張預約單可以幫我取消嗎?」問話的是一位面容憔悴、氣若游絲的老太太。「妳看,我的號碼是十八號,可是醫生才看到十號,我實在沒力氣再等下去了,我要回家休息。」

接過健保卡,我看見婆婆已經高齡九十四歲了。

「昨天晚上,我頭暈得厲害又想吐,打電話叫救護車送我來急診室,醫生幫我把血壓降下來,又幫我預約今天早上的門診。可是,我現在全身發冷,穿了三件毛衣還是止不住寒意,身體左半邊麻麻的,我想趕快回家休息。」老太太邊喘邊說,看起來非常虛弱。

「回家後有人照顧您嗎?」

「沒有。我一個人住,昨天晚上也是我自己撥一一九的。」原來婆婆有五個小孩,四個在國外,一個在南部。

「婆婆,我不放心您一個人回家耶,如果回去出了狀況,家裡又沒人可以幫您,這樣很危險的。」我安撫她先留下,並陪同她一起走去二樓診間等待。

「生病了,要通知孩子喔!或許,您平日身體很硬朗,不過,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有個病痛,一個人在家很危險的。」我低聲勸慰她。

「不必!我不想麻煩他們。人老了,說話沒人要聽,靠人不如靠己。小姐,妳去忙吧,不必管我。我已經活夠本啦,早死早超生。」老婆婆嘴角線條剛硬,語氣嗔怒,冷漠神情像極了我娘家的老母親。

寡居屏東的母親,個性執拗很難相處。她篤信算命師所言:「一生無所依恃,終將孤老。」對兒女的關心置若罔聞。連生病住院、白內障開刀,她都一個人搞定。我們姐弟事後得知,除了心疼她獨自承受孤獨和病痛,對她迷信江湖術士的胡言亂語也頗有微詞。

「婆婆,請不要剝奪子女孝順的權利,或許您不想麻煩他們,可是如果因此造成遺憾,將令他們悔恨終身哪!」

現代社會中,許多成年子女汲汲營營於工作、婚姻、子女……無法長期陪侍在高齡父母身旁,但思念和牽掛的心卻與日俱增。

我衷心祈願:在我安慰別人父母的同時,也會有義工朋友對我的老母伸出援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