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衝突 當孩子吵架的時候

劉寶珍 |2015.03.24
2337觀看次
字級

文/劉寶珍

相信孩子會在人際磨合中反思成長,學習到生活中難免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或意見,要懂得溝通和包容各種不同的價值觀。

星期三小周末安親班裡的小楷和我聊起和同學的爭吵,彼此衝突的起因是這樣的:本來小楷和同學一起開心下棋,但沒想到,對方一心想贏棋,就一再耍賴毀棋,他覺得受不了,也很氣憤,於是激動指責對方,兩個人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地吵了起來。

他們愈吵愈激烈,果然引起同學們的圍觀與勸阻,但是,對方依然擺出臭臉並咄咄逼人,因此,他也不甘示弱,直到級任老師進教室。當下吵得不可開交、面紅耳赤的兩個人,同時被叫到老師面前,老師要求他們繼續「吵架」。因為級任老師想要聽聽看到底是誰的錯,所以,小楷就真的和同學吵給老師聽,過了好一陣子,級任老師開口說:「我大概聽出來是誰的錯了,你們站過來一點,再繼續吵!」

當小楷說到這裡,我覺得有些哭笑不得,好奇他怎麼有辦法在老師面前吵架,小楷理直氣壯地跟我解釋:「還好啊!是老師要我們吵給她聽的,而且是我同學先惹我生氣的……」

於是,我追問小楷,級任老師最後的處置方法是什麼?他說,後來級任老師突然問他們:「你們會不會累?還是要繼續吵呢?」小楷因為又渴又累,決定鳴金休息,對方也表示不想吵了。

級任老師這時才說:「你們兩個人都有錯,以後一起下棋要講信用,如果覺得對方有不對的地方,也要好好說清楚!這樣做得到嗎?」小楷和吵架的同學先是愣了一下,還來不及反應,級任老師便請班上同學為他們拍拍手,表示同意,他們兩人只好點點頭,回到各自的座位上。

我問小楷這次吵架,有沒有收穫呢?他微笑跟我說:「級任老師稱讚我口才很好……後來我還是有跟那個吵架的同學下棋啦!不過,我知道要先把規則講清楚,免得到時又吵起架來,很麻煩!」

很高興聽到小楷的體悟與分享,更佩服他的級任老師能夠擁有化解現場衝突的睿智與耐性,比起傳統威嚴制止或嚴厲處罰的方法,我觀摩到更多元的處理模式。

相信孩子會在人際磨合中反思成長,學習到生活中難免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或意見,要懂得溝通和包容各種不同的價值觀。

當然吵架的時候,也會被認定是情緒管理不當,因此如何找到更理智有效的溝通方式,也是學習的重要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