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捨 堅強的孩子

秀禾 |2015.03.19
1724觀看次
字級

文/秀禾

他一個小二的孩子,很懂事很獨立,

渴望父母感情和諧,喜歡有同伴互動,

孤單生活裡卻懂得堅強。

他是我學校課後班的小朋友,瘦小的身材,黝黑色的臉上戴著一副金框眼鏡,搭配他那短短的五分頭,雖稱不上英俊但也挺可愛的。他總是憨憨地笑著,感覺中帶點老成,話特多,被提醒或處罰時,很能自嘲,再配上那招牌笑容,總會讓我卸下嚴厲的面孔。

那晚,他爸媽有事外出,要到十點多才回家,所以送他到教會來。想起他常在生活日記上寫著:「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再吵架。」也聽他導師說媽媽身體不太好,四十幾歲才生他,沒有多餘精神和體力去陪伴他。心疼他的孤單,便陪著他走回住家社區。途中與他閒聊著,原來他的爸媽跟朋友去唱卡拉OK。快到社區時,他自嘲地說:「我住在『幸福奇蹟』,可是我一點也不幸福!」這麼成熟的話出自一個小二生的口中,我不禁笑了起來(但心裡酸酸苦苦的),他跟著也靦腆地笑了。

後來,我由導師口中知道,其實,他媽媽寧可晚上放他一個人孤單在家玩平板電腦,也不願讓他來教會與其他小朋友互動。好幾天晚上,他都沒有出現在教會;那天,他難得來了,也是說爸爸有事外出,要十點多才回來。

第二次陪他走回家,他聊起今晚可以到教會的原因,得意地說:「媽媽在睡覺,我跟爸爸裝可憐,他就讓我來了。每次只要我裝可憐或撒嬌,爸爸就會答應我的要求。」然後自信地表演了「可憐和撒嬌」的表情,逗得我哈哈大笑!

走到一半,他突然要我陪他到超商去,因為下午回家時,天氣很熱,他跑進超商吹冷氣,卻忘記把餐盒袋帶走。

我在外頭等他,他先在店裡四處尋找,找不著時,便禮貌地問收銀員有沒有看到一個餐盒袋,收銀員快速地望了望櫃台四周,回了句:「沒看到!」他本來想走出超商回家,但手摸了摸頭思考了一下,又回到超商裡。

此時,櫃台有好幾個人等著結帳 ,他安靜地跟著排隊,輪到他時,他退到旁邊讓後面幾個顧客一一結完帳,再次客氣地問收銀員說:「可不可以幫我進去你們倉庫找找看?」沒多久看著他拿著餐盒袋出來,臉上掛著勝利的笑容。

我說:「你好棒!勇敢又有禮貌!要是人家說沒有,我大概會摸摸鼻子就走,不好意思再去問了。」

他憨憨笑著:「老師,妳沒聽過『永不放棄』這四個字嗎?」他得意地分享,我再次大笑起來。

下午忙完學校課輔,晚上到教會認輔,忙了一整天,很高興看到他獨立的應變及他分享的神情。送他到巷子口,我揮手說:「住在『幸福奇蹟』就要幸福哦!」這次換他笑開懷了。

他一個小二的孩子,很懂事很獨立,渴望父母感情和諧,喜歡有同伴互動,孤單生活裡卻懂得堅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