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292鄉鎮 雲水書車啟蒙童心

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5.03.10
2368觀看次
字級
甲南國小學生閱讀一景。 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校長曾月照和小朋友一起浸潤在書香園地。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從二○一二年開始五十部「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至今已邁入兩年時間,從偏鄉至都市的學校,從社區至監獄、鄉公所、圖書館等地,書車將好書送到各地去廣結善緣。執行長如常法師、嘉義縣梅山鄉太興國小校長曾月照與台中市清水區甲南國民小學校長蘇麗娜,透過數據和觀察,看見書車對學童的正面影響。

如常法師表示,據教育部公告,目前偏鄉學校共八百零九間,書車走進偏鄉已達三百零一所,占了三分之一;全台三百六十九個鄉鎮,書車跑遍二百九十二個鄉鎮;總公里數五十七萬五千三百六十二公里,高速公路來回共跑了一千三百四十一趟,到處都有書車的足跡。

雖然偏鄉資源不足,孩子多缺乏閱讀動機,雖有再豐富的閱讀資源,也無法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因此雲水書車軟實力中,有海鷗叔叔、義工媽媽等陪伴、引導閱讀,讓孩子因此喜愛閱讀,並懂得書本內的文字。

除此之外,也為孩子說故事、變魔術、摺氣球,盼透過多元化引導,吸引孩子愛上閱讀。

佛館國際書展 書香饗宴

今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也舉辦第一屆「我愛閱讀—悅讀幸福」兒童徵文徵畫活動,從投稿文章及繪畫中感受到孩子對書車的期盼及改變。雲水書車每天開往每個角落,希望將好書送給孩子;每年在佛陀紀念館舉辦國際書展,推動書香社會,更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雲水書車來了。」太興國小校長曾月照表示,每次書車來到,總能聽見孩子大聲喊著。曾月照說,位於梅山鄉特偏學校太興國小的孩子,好幸福。因為有佛光山的社會資源,讓每個孩子的心光亮起來。

在教導處的安排下,從幼兒園到國小部的寶貝,都能在雲水書車展開雙翼下,從書中挖到知識寶庫;加上老師設計學習單,讓小朋友更有閱讀方向,一本一本累積閱讀的基礎,雲水書車是太興國小的希望之友,親師生仰賴的閱讀泉源。

甲南國小校長蘇麗娜分享,佛光山雲水書車來校服務,已經兩年半了,在這段時間裡,學生在閱讀態度上深受影響。根據校內意見調查,有九成六的學生喜歡書車提供的書籍;八成九的學生期待書車到來;有八成六的學生覺得書車到校,對自己閱讀習慣的建立有幫助;更有九成四的小朋友覺得書車來校的次數太少了,希望能多來幾次,甚至能每周都來;而有六成九的小朋友因為看到義工無私付出,如果有機會,也想當小義工,服務他人。

從小朋友的意見表達,可以深刻感受雲水書車已經對小朋友的閱讀習慣產生深化、紮根的效果。讀書可以變化氣質,陶冶性情、增廣見聞,更可以帶動祥和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