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一役 公益團體拚了!

李祖翔 |2015.02.15
5084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圖/賽珍珠基金會、伊甸基金會、人安基金會

除夕夜的「年夜飯」又稱「圍爐」,是華人傳統習俗,身處外地的家人必須趕回,爐火熊熊,象徵一家興旺!卻有許多特殊境遇的家庭,無法享受完整的「家的溫暖」,因此縣市政府與社福團體紛紛舉辦感恩餐會、新春圍爐活動,讓他們得到年頭的祝福。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是第九年為新移民家庭舉辦新春圍爐,今年節目設計得更精采,先是扯鈴表演,一名女孩跑到台下,扯幾下拋上台給另一女孩,引起驚呼的同時,也讓家長找到與孩子共通的話題,有爸爸就虧孩子太胖了,一定一下都拉不動,孩子則分析那具備高技術性,與體重無關;接著雙扯鈴、三扯鈴的奇技,連大人也目瞪口呆。

互動熱絡就像大家庭

基金會連年邀請禮儀專家,教導孩子中餐禮儀──去年是西餐。雖然專家描述生動,如「親手背是表敬意、親脖子就居心不良」引得哄堂大笑,但肚子發出咕嚕聲響的孩子已經望著佳餚、想大快朵頤很久了!儘管孩子不如何買帳,對家長而言,學習禮儀可以彌補家庭教育的不足,還是聽得津津有味,捧場意味十足。

席間表揚了熱心服務的義工及贊助企業如國際獅子會、國泰人壽基金會和合作金庫,由於基金會倡導讓新移民傳揚母國文化,所以節目還有親子單口相聲、親子彩帶舞蹈、新移民子女帶動跳,往年最受好評的魔術秀也讓孩子產生驚歎、好奇,有人想起去年的川劇變臉秀,不斷感謝基金會的用心,讓他們年年有新鮮、場場有驚艷。

每年近五十桌、四至五百人相聚的場面,讓就讀高一幼保系的珮珊(化名)說:「很溫暖!就像大家庭。」

珮珊柬埔寨籍的媽媽因故離去,爸爸獨力撫養三姐弟,若非基金會照顧,處境不堪設想,珮珊最感謝基金會每年舉辦圍爐,讓一家四口平安過下去。

珮珊爸爸說,基金會的活動都很溫馨,不只這一場圍爐,全家參加活動至少七年,孩子都很感恩,今年珮珊就上台帶動唱,讀國中的妹妹也擔任桌長,幫忙統計人數,妹妹說,幾年參與下來,總覺得應該要反過來回饋、服務大家。

單媽盛讚台灣有愛心

小時候住過越南的國二女孩小伻(化名)說,雖然接受服務等同被貼上新移民家庭的標籤,但也確實有人關懷,此外,正因為基金會的協助,所以不再因為媽媽是新移民、爸爸生重病而被瞧不起。

小伻很懂感恩,對人解釋自己名字「伻」的意涵時說:「這個字是爸媽希望我能平安長大!」未來她想當檢察官,伸張正義。

小伻兄妹都很用功,每年都拿獎學金,哥哥阿宏(化名)說,今年已經是第四次參加圍爐了,每次都有新的感覺,最大收穫應該是能認識不一樣的朋友、看大哥哥、大姐姐在台上表演,可以向他們學習。

自福建嫁來台灣的陳雲紅,也帶了一雙兒女出席,每回貴賓上台致詞,她都熱情鼓掌,也教孩子要拍手、感謝,她說:「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每年都找得到贊助廠商為我們辦圍爐,而且每一次的贊助者都不同,可見台灣人很有愛心。」她覺得今年吃得比較好,在環境不景氣下,非常難得。

陳雲紅辛苦工作,只想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彌補爸爸那一方的缺憾。國三女兒很懂事的說,拿到的紅包想用來買英文參考書,而對於圍爐,覺得「吃得太好了」,其實不用那麼豐盛,能夠每年和其他家庭一起用餐就很高興了。

各界協力助學過好年

每年台灣企業與公益組織合力集結愛心,讓弱勢家庭好過年,今年贊助的單位發給三百名台灣新寶貝紅包,中國家庭計畫協會則連續三年贊助獎助學金,不只孩子上台拿著獎狀、紅包,大人還能將厚實的福袋帶回家,抽獎更有自行車等好禮。

圍爐近尾聲,台上傳來動聽的童聲:「祝福叔叔阿姨,祝福你們平安快樂!」孩子將福字念得特別鏗鏘有力,讓人聽了笑得合不攏嘴,連只有便當果腹的工作人員都開心。

儘管圍爐如戰場,桌上杯盤狼藉、桌下孩子打鬧亂作一團,但依舊在熱門組曲、人偶帶動跳中圓滿落幕。賽珍珠執行長蕭秀玲表示,新移民新年願望是買一個家和回娘家,圍爐能彌補一些心願,不過活動是一時的,助學服務的經費仍需大眾支持。

臨時家人出動 獨居長者也溫暖!

上周伊甸基金會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在同一天舉辦圍爐活動。

伊甸在三峽區介壽市民活動中心的「愛.圍爐」活動邀請對象,包括獨老、義工、社工和照顧服務員,近兩百人一起圍爐,高中職學生扮演一日孫子,為爺奶上菜、餵食。

學生服務 共享團圓樂

當天的焦點是五十一歲的照顧服務員劉君瀚,接受服務的阿嬤感謝。滿滿笑容和簡單問候,是他溫暖人的方式,服務才三年,讓二十位長輩卸下心防、轉為信賴。

基金會指出,劉君瀚本是快炒店老闆,為了照顧年邁父母,收起經營二十年的心血,親自奉侍更了解「專業的照顧技能」可以減緩長輩因失能帶來的疼痛及傷害,也可以幫助他們找回生命尊嚴!為此跳出性別框架,不畏旁人眼光,加入照服員行列。

仗著大男人力氣、體力和燒得一手好菜,劉君瀚將長輩服侍得妥妥貼貼,他說:「一般人覺得這是女人的工作,但我們孝順自己的父母哪有分男女的。」看到長輩在自己細心照料下,衛生有所改善、褥瘡也漸消失,甚至因為陪伴打開心房、露出笑容,就覺得辛苦有價值。

故事雖溫馨感人,媒體報導卻少了圍爐的意義。伊甸表示,基金會服務的對象包括獨居老人、早療家庭和身障者,對三個族群來說,獨老過年無伴、早療父母難喘口氣、身障者出門用餐則限制多,一場圍爐卻能讓獨老有了臨時家人、早療家庭輕鬆吃頓飯、身障者有專人接送到餐廳,通暢的動線、足夠輪椅轉身的位置,都讓他們能夠盡情享用餐點,尤其平日照服員是一對一餵長輩,那天則是二十桌一起吃!

「共享團圓樂」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詞,對社福團體及工作人員而言卻有很大的意義。

愛心加碼 日子不孤單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也為承辦的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舉辦圍爐餐會,招待百位獨居長者提前歡度新年。

東吳大學熱舞社首先開場炒熱氣氛,隨後肚皮舞表演、黑管演奏、藝人演唱及猜老歌都讓長輩興奮不已,備糧袋的發送和財神爺送紅包等節目,更令活動增色許多。

據悉,萬華區有許多獨居、失智、失能和無依無靠的長者得不到最基本的照顧,最煩惱的竟是吃與穿,在基金會承辦後,一位受服務的李伯伯說:「中心已是我的第二個家,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回『家』圍爐。」中心舉辦的每一個活動都讓李伯伯好自在。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麗華也認識李伯伯,表示他曾獨守家中、與外界零互動,自從與中心建立關係後,李伯伯知道,即使只是一個人住在社區,仍能擁有一群人的照顧與關心,每通義工的電話問安,都能像家人來電一樣幸福!她更得意的說,有長輩即使行動不便,也克服萬難、滿心期待地參加盛宴。

藝人《得意的笑》、《甜蜜蜜》等歌曲,和台北市永東扶輪社、長思基金會、膳魔師、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永和耕莘醫院的贊助,在在讓長輩感受到今年有個不孤單的節。

歲末餐會不簡單考驗用心程度

去年末至今年初,於全台舉辦感恩餐會、為弱勢家庭圍爐的世界和平會,分享了活動前要準備的事項,總策畫施承芳表示,從交通接駁、餐廳選擇、菜色到抽獎禮物都得精心安排,表演節目更要講究。

「以大台北為例,餐廳地點要考慮交通便捷,有捷運和公車,場地要夠大,能容納數百人,且不會與其他活動或民眾共用一廳,才有完整的感覺。」施承芳表示,和平會服務的對象為需要早餐補助的受飢兒及需要圓夢的社團,得與學生、家長及學校連繫,把需求整理出來再加以確認,才能知道要出車接送或給車資。

在菜色上,她認為務必「豐盛」的理由,一如有位校長的分享:「調查孩子過年最想吃餐廳哪一道料理?得到的答案竟是滷肉飯。」顯見孩子平常吃得有多簡陋。當天校長告訴社工,孩子戰鬥力太驚人,不只把菜吃得精光,還主動說要打包回家。

為了給偏鄉、弱勢孩子自信,圍爐餐會上的節目,通常會邀請圓夢社團表演,讓他們呈現所學,施承芳笑說:「每次回學校後,他們都很開心。」

抽獎的禮物則呈現主辦單位及贊助企業的用心,如籃球、羽球拍、自行車、羽絨外套等都是孩子想要的,活動人員笑說:「一聽到禮物內容,孩子都放下碗筷,雙眼放光的盯著主舞台。

而公益團體想給弱勢的,就是溫暖及看見孩子的笑,雖然在少子化的時代,每年參加的人還有增無減,耐人尋味,但能年年看到案家,至少意味社會上還有人願意伸援。

僅台北地區,年初就有善牧基金會、新北市府、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立心慈善基金會、弘道基金會等團體,陪獨居老人、新住民、弱勢家庭圍爐,二月十二日創世、華山和人安基金會也為街友、單親媽媽、邊緣人辦尾牙,印證總統馬英九說過的:台灣是個有愛心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