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特色 佛大招生逆勢成長

 |2015.01.26
229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素食系藉由比賽讓學生精進廚藝。 圖/佛光大學提供

【本報台北訊】在少子化時代,只要辦學有特色、學生有就業力,大學招生依然可逆勢成長,如台灣首府大學和所屬高雄蓮潭國際會館產學合作,烘焙、飯店管理系註冊率近九成八;元智中語系力推實習及畢業製作,註冊率近百分百;佛光大學看準龐大的素食市場,前年新設相關科系,註冊率也近九成。

位於台南麻豆的台灣首府大學,新生註冊率最慘曾不到五成。副校長戴文雄說,校方痛定思痛,和有兩百多間客房的蓮潭會館產學合作,如今全校學生增為近五千人,其中烘焙管理、飯店管理兩系去年註冊率高達近九成八,堪稱私校浴火重生典範。

戴文雄說,烘焙、飯店管理兩系都採教學、就業「一條龍」模式,由蓮潭會館派業師到校上課,學生也要到會館或其他飯店實習,傑出畢業生優先到會館上班。

尤其是烘焙系學生自製麵包,不但師生搶購,附近民眾也聞香而來,學生就業競爭力有目共睹。

佛光大學則另闢蹊徑,前年全國首創「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招收高職畢業生,學生大三要到佛光山所屬國內外兩百多個素食餐廳「滴水坊」實習,畢業不愁沒工作,第二年招生註冊率就已近九成。

佛大校長楊朝祥說,全球素食人口約兩億人,台灣則有十分之一、約兩百三十萬素食人口,其中很多是為了環境及個人健康吃素,佛大因此創設這個系,讓素食民眾不只吃得健康,還要吃出創意,由於迎合社會趨勢,未來註冊率會更高。

元智中語系是傳統科系轉型的另一典範,每年註冊率接近滿額。系主任鍾雲鶯說,中文系畢業生要能和時代及產業結合,才更有出路。該系因此強調亞太華人文學與文化,觸角延伸到星、馬、越南等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的國家,每年暑假派學生到新加坡實習一個月,開拓視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大學科系可因應產業人才需求而快速調整,如英語系過去著重在英美文學研究,但文創產業興起,大葉因此成立全英語授課的「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將來可為外籍觀光客導覽鹿港天后宮、介紹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等,去年新生註冊率也高達八成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