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 管她寫不寫報告

蔡愛慈 |2015.01.21
1750觀看次
字級

文/蔡愛慈

小秋的獨生女小琪,就讀大眾傳播系,雖已是大二學生,但愛女心切的小秋總當她還是小學生般地照顧,不時關心她的課業做完沒?

小琪的學校離家很近,卻堅持住在外面,每逢放假日,小秋一定要求她回家,深怕她亂交男朋友,回家就追問功課及考試成績,甚至警告她,若是重修就要自己負擔學費。每次女兒聽了就是重重地甩上門,代表她無言的抗議。

當初小琪選讀大眾傳播系,小秋便持反對意見,因為她認為女兒國文程度不好,而且長得不夠亮麗,如何能待在媒體圈裡,但女兒從小就夢想當女主播,最後,因為老公大力支持女兒,她才勉強同意。

每當小秋和我談到女兒,總是嫌她不夠乖巧聽話,回家就是一直看電視,學校報告也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這時,她會對孩子說是不是讀不來?女兒會生氣地當著她面說,能不能不要管這麼多?以後賺錢,她只會孝順爸爸,不給媽媽。令小秋聽了很傷心。

她說,自己省吃儉用,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女兒,如今卻換來無情的回答。我說,多讚美自己的女兒,她才會有信心,老是嫌她不好,打擊她的自信,難怪會離妳愈來愈遠;至於她的報告,可能要經過深思熟慮,才能寫出簡潔有力的標題和有深度的報導,只要沒遲交作業就好,不要只會對她碎碎念,都大學了,應該放手了吧!

我說,我的女兒在花蓮讀書,我在台南,能夠像妳這樣管孩子嗎?遠水救不了近火,所以她很獨立。聽完我的話,小秋說,她不該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女兒身上。我跟她說,去學些自己喜歡的才藝,對孩子多關心少操心,多讚賞少責備,彼此才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親子關係也才會和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