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 有時笑人,有時給人笑笑

茱麗江 |2015.01.15
1913觀看次
字級

文/茱麗江

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開開玩笑無傷大雅,但有時無心的玩笑卻演變成「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窘態,怎麼取捨,就看每個人對語言的詮釋及面對的心態。

最近,愛生氣的小姪子動不動又皺起眉頭、緊握拳頭,像隻張牙舞爪的老虎一樣,原因無他,只因為受不了別人說他像電視上的搞笑藝人,一點點小事就可以讓他氣一整天。他愈是這樣容易被人激怒,別人看了就愈想挑釁他,到頭來最不開心的還是他自己。

前些時候,外婆看到他又悶悶不樂了,就勸他:「雄仔,太在意別人對你說的話,只會讓自己不快樂。古早人說:『有時笑人,有時給人笑笑。』(閩南語)人生在世,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對別人開開小玩笑;有時候換作別人對我們說笑時,只要笑一笑就好,不要把所有事情都看得那麼嚴重。」

外婆說得真有道理,生活若是可以多一點幽默就會多一點喜樂,這何嘗不是一種心態的調整與智慧的提升呢?

如果雄仔在聽到別人說的話時,一笑置之,不但自己不會被中傷,下次別人看到他沒有反應,也就不會再拿他開玩笑了;況且偶爾給人家笑一下又何妨呢?

大家開心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