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得來不易 員工很珍惜

李祖翔 |2015.01.11
4007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愛不囉嗦!歡迎光臨!請慢走!」一連串的銷售話術,出自「愛不囉唆(ABRAZO)庇護工場」的一份子:唐寶寶之口,讓他們努力學習的原因,是工場對他們而言很重要。

愛不囉嗦(ABRAZO)成立於一○二年的十二月十九日,由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核發立案證書。名稱意思如同宣傳單上說的:給一份愛,不囉嗦。給一個機會,不嫌煩。無私的守候,一點也不囉嗦。希望大眾的鼓勵勝過關懷,支持勝過捐贈。

員工就職資格,必須符合十五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獨立自我照顧能力、經職業輔導評量評估建議安置於庇護性就業和該工場評估認為適合進用等條件。

弱勢不以弱者自居

身心障礙者在庇護商店,可以透過個別化訓練與職務再設計,培養自己的工作技能,增加產能及品質。

林正俠說,雖然他們本身也是弱勢,卻從不以弱者自居,他們採樂觀堅強的態度,兢兢業業地在工作崗位上奮鬥,或許工作技能與收入有限,但敬業精神值得學習與激賞。

現年二十三歲的琦琦(化名),曾在爭鮮當過洗碗工,在愛不囉嗦庇護商店則有一年資歷,雖然口語能力不如一般人,卻對商品項目朗朗上口,能迅速道出:麵條、醬油、餅乾和薄餅的字句;如果有人問她工作狀況,她總語調一致的回答:「工作要認真,要珍惜工作。」除了貼外包裝的標籤,因為要對齊,有些困難,其他都難不倒她。

琦琦喜歡工作,對未來有規畫,她說:「錢我都存起來,為生活著想,或者養家。」還說她要當小資女,少吃、多減肥,工作之外,她的平時娛樂就是透過跳舞和畫畫陶冶性情。

琦琦的好朋友孟成則有兩年資歷,他的工作是清點貨物,孟成也說工作上一點困難都沒有,薪水都交給媽媽拿到銀行存起來,目前只買了平板電腦,用來查歌詞和看影片。

努力讓薪資超過 K

林正俠表示,節慶是唐寶寶最忙碌、最開心的時候,因為能發揮平日所學,貢獻一技之長,訂單更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如果工作能力能適應一般職場,還可被輔導至具有競爭性的就業市場任職,薪資將超越「22K」。

根據唐氏症基金會台北市與新北市統計,輔導身障穩定持續就業人數共七十八人,門市人員最多,達二十三人;其次是清潔員和行政助理,十八人;另有產品設計助理、業務佐理員、倉管員等職。薪資最高所得是三萬元,最低以時薪一百一十五元計,最多人數的薪資在二萬一千元,有二十七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