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之愛 另一種孝順方式

李月治 |2015.01.07
1849觀看次
字級

文/李月治

鄰居阿伯今年已高齡八十幾歲,除了因早年腳傷不良於行,身體其他各方面都很健康。他有兩個媳婦分住樓上樓下,吃飯時家族十幾個人一起吃飯,三代同堂其樂融融。

每天購買一大家子要吃的蔬菜魚肉是阿伯的固定工作,因為走路不方便,別人是拖著菜籃車,阿伯則是推著菜籃車,以平衡身子,穩定步調。阿伯買菜回來,會先把飯和湯煮好,菜挑好,等媳婦下班回來再炒菜,通常兩個媳婦輪流煮飯,一個負責平常日,一個負責假日。

有些鄰居看走路不方便的阿伯每天去買菜,連假日也不得休息,不免質疑,媳婦都閒在家裡做啥?為什麼不是媳婦去買菜?要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這麼辛苦,幫一大家子採買?

阿伯的媳婦這才娓娓道來,原來阿伯幾年前腳受傷開刀,沒多久又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接連打擊讓阿伯鬱鬱寡歡,不見以往的開朗。

阿伯認為自己時日不多,乾脆每天足不出戶,受傷的腳也不積極做復建。後來阿伯的癌症治療告一段落,兒子媳婦商量討論,決定不能讓爸爸這麼消沉,要讓爸爸走出去,於是把買菜的任務交給阿伯。

自從阿伯每天負責全家採買的工作,精神就來了,人也變得開朗。因為每天去買菜,阿伯認識一些攤販,買菜時也會聊天哈拉幾句,攤販都對阿伯很好,總是「阿伯阿伯」親切地叫著,讓阿伯心情很愉快。阿伯每天還要動腦筋想,今天要變換什麼菜色,這樣就沒時間想生病的事。

阿伯的生活自從有了重心和寄託之後,攝護腺癌竟在幾年後完全康復,身體也愈來愈健康,因為每天都要走路去買菜,阿伯受傷的腳也得到復健,沒有萎縮。

聽完阿伯媳婦的一席話,原來這是另一種孝順的方式啊!阿伯的媳婦說,現在每天晚上看一家子圍坐在一起吃飯,是阿伯最快樂的時光。阿伯就像桶箍一樣把全家圈在一起,讓這個家更幸福美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