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關注孩子網路安全

趙文瑜 |2015.01.06
2232觀看次
字級
圖/洪昭賢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身處科技發達的現代,走在街頭隨處可見人人手上拿著行動電話或平板電腦。除了家長幾乎人手一機之外,許多孩子小小年紀就擁有自己的手機。儘管家長給予孩子行動電話的初衷,很可能只是為了接送時便於聯絡,但除了電話功能之外,孩子也因為擁有智慧型手機而提早進入網路世界。

透過網路,我們可以搜尋到各種知識與資源,然而這個五花八門的虛擬世界,同時也隱藏著許多潛在的誘惑與危機。年幼的孩子還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也不懂得網路禮儀,更不懂得如何拒絕和那些不認識的人往來,因此衍生出許多問題,甚至惹來麻煩或危險。

過去,從電視或網路媒體中可以看到一些不幸的案例,曾有學生因為遭人在網路散布不實謠言,導致孩子想不開而做出讓親人痛心疾首的憾事。在事件發生的當下,社會大眾無不感到震驚、遺憾,甚至嚴詞譴責散布謠言的行為,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人們漸漸淡忘了這件事,再度忽略網路安全的重要。

網路世界與實際生活最大的不同,在於人與人之間無法真正接觸到彼此,只能透過文字和影像來溝通,而它們的特點就是會被記錄、留存與傳播。如果因為一時情緒,衝動地在網路上留下攻擊性言論,甚至捏造一些不實內容,一旦這些紀錄透過社群網路流傳出去,很可能就會對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不可不慎!

身為家長,在我們給予孩子手機的同時,就應該付出關心,並肩負起教育的責任,讓孩子懂得在網路世界中尊重別人、保護自己。每天親子共處的時光,就是和孩子聊聊天,引導孩子思考的絕佳時機。

如果家長能夠把握住每一次的機會教育,舉出一些實際的案例和孩子進行討論,好好灌輸孩子網路安全的觀念,讓他們明白即使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除了要懂得保護自己之外,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相信這樣可以避免許多困擾產生。

儘管我們都明白,過早讓孩子接觸3C產品並不是一件太好的事,然而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中,手機已是生活必備的工具,孩子提早進入網路世界已是無法避免的事實,因此,我們更應該去正視孩子使用網路安全的問題。

倘若懂得善加利用,網路會是孩子接受新知、探索世界的絕佳媒介,只要孩子能夠懂得在網路發文前先琢磨再三,避免情緒化的字句,同時別忘了尊重別人,就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紛擾。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家庭更是孩子終身學習的場所,家長在孩子使用手機,進入網路世界時,別忘了給予最好的支援以及最貼心的關注,適時提醒他們注意網路禮儀與安全,讓孩子能夠放心地在網路平台上和朋友進行交流,探索更寬廣的世界!

心情小語:把握住每一次的機會教育,讓孩子明白即使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除了要懂得保護自己,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