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尋找生命中的friends

趙文瑜 |2014.12.30
1656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現在社會有許多雙薪家庭,在父母親都必須工作的情況下,很多孩子兩歲左右就進入幼兒園。在學校環境中,孩子會跟其他同學玩,也開始擁有「朋友」的概念。

當親子共處時,家長們不妨問問孩子今天跟誰玩?為什麼喜歡跟對方玩?玩了哪些遊戲?這是親子之間很好的聊天話題,不但可以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也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親的關心,同時還可以透過這樣的談話來了解孩子的社交能力,且還能進一步跟孩子聊「交友」話題。

交友是一門學問,益友可以讓孩子的人生更豐富、心靈更充實;反之,損友可能會引領孩子走入歧途,不可不慎!為此,我常思考如何和孩子聊交友,該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幫助孩子去判斷什麼樣的朋友適合交往?什麼樣的朋友最好避免來往?

首先,家長不妨和孩子坐下來聊聊,引導孩子去思考對方是不是能和自己互相提攜幫助?過去曾有個孩子到朋友家作客,一進門就問對方家裡有沒有新的碗筷,因為他不想使用舊的餐具,用餐時,只吃一口就說他在減肥不吃了。像這樣的朋友,孩子就應該去思考將來如果遇到狀況時,這種太以自我為中心的朋友是否會願意提供幫助,或者他只是等著別人去幫助他?

其次,如果發現對方的行為不恰當,朋友之間是不是能夠互相提醒?曾經有個孩子到朋友家去玩,由於天生嗓門大,那孩子跟朋友家中的阿姨說話時音量過於大聲,朋友立刻提醒他:其實可以小聲一點。像這樣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適時提醒對方矯正不恰當的行為,就是非常棒的朋友,能夠讓彼此成為愈來愈好的人。

此外,朋友之間是不是擁有共同的興趣、相似的喜好,也是友誼的重要因素。每個孩子天生的個性不同,有些比較活潑,有些則比較文靜,如果硬要將不同性格的孩子湊在一起玩耍,像是要求一個文靜的孩子去踢足球,或強迫一個好動的孩子坐下來看書、畫圖,孩子們也會不開心。

再者,父母也應該積極幫孩子安排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在學校環境中,孩子們過的是群體生活,如果可以鼓勵孩子邀請好朋友到家中玩,藉由一對一的相處,更深入地去了解對方,加強之間的友誼,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另外,家長也可以多多帶孩子去公園玩或參加親友聚會,為孩子增加認識同齡孩子的機會,並從中尋找可以互動的對象。

最後,父母在孩子面前應該要樹立一個好榜樣,讓孩子看到父母是如何尊重朋友、珍惜朋友,這是一種很好的身教。同時,別忘了提醒孩子也要成為一個能夠幫助朋友、提醒朋友的人,不能一味期待別人迎合自己,要明白友誼是需要時間維繫,還須用心建構與經營。

常聽人說製造一個敵人比結交一個朋友要容易得多,尤其想要結交到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更是困難。英文有句話說 ''Make new friends, but keep the old. One is silver, the other is gold.'' 意思就是即使結交新的朋友,也別忘了珍惜原有的好朋友。衷心期待孩子一生中能夠擁有許多知心益友,在人生旅途上互相幫忙、共同成長!

心情小語:父母可以和孩子多聊聊交友的話題,並樹立好的榜樣,讓孩子明白友誼是需要時間維繫並用心經營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