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生活 逐夢永遠不嫌遲

哈哈 |2014.12.24
1857觀看次
字級

文/哈哈

C是我社區大學的同學,她說從小就很羨慕那些會畫畫的同學,總是憧憬有一天自己也會驕傲地畫一張得意的畫作。幾十年的職業生涯結束後,她終於鼓起勇氣參加社區大學的「國畫班」,開始跟老師學習畫畫。她說:老師教的很仔細,像她完全沒學過都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不到一年時間,她的作品就可以跟同學一起「聯展」。她告訴我們:「年齡不是問題,只要有心,幾乎任何事都可以隨時『開始』。」

記得國外有一位老婆婆八十七歲進大學,告訴記者說:「受大學教育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很高興如今終於得償宿願。」她幽默風趣又喜歡結交朋友,上學沒多久,校園就出現很多她的「粉絲」;雖然她滿臉縐紋,卻總面帶微笑,並勸人要經常笑口常開。她經常告訴周遭的人說:「千萬不要活得像行屍走肉而不自覺。」「人必須在不斷地蛻變中,找尋成長的機會,進而善加利用,要活得無怨無悔,上了年紀的人,通常不會因為做過的事而後悔;但卻會因年輕時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老婆婆完成她的大學學業後一星期,便在睡夢中安詳離世,她的一言一行提醒我們:任何人都會變老,但只要下定決心,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實現夢想!

人可以做到「人老心不老」,相信只要肯做就不會有遺憾。瑞典有一句格言說:「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在我看來,這就是「青春的心」。曾經有人說過:「青春的心境才是生命中永遠值得珍惜的風景。」走過無數的歲月,累積的皺紋固然不容易去除,要保持「青春的心境」又談何容易?看到兩位老婆婆的「逐夢」,更增強我「心想事成」的信念──追夢永遠不嫌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