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戰火 老校鐘平安回家

 |2014.12.18
1897觀看次
字級
黃春木的兒子黃怡傑(左二)昨天將父親的畢業證書、老校鐘和鐵鋤交給中山國小行政人員。圖/中山國小提供

【本報彰化訊】彰化市中山國小八十歲校友黃春木,小時候偷偷撿回老師吩咐丟掉的老校鐘、鐵鋤,當作寶貝保存逾一甲子,昨天交代兒子黃怡傑送回中山國小,校長劉素珠驚喜萬分,「以為它被熔掉,竟然毫髮無傷地回來了」。

黃春木不但捐出老校鐘和鐵鋤,也捐出哥哥的畢業證書以及日據時代國民公學校高年級課本、作業簿影本,中山國小立刻收進校史室典藏。

黃怡傑說,父親珍藏的「寶貝」從不輕易示人,最近拿出來捐給中山國小,家人才知道這兩件文物都有一段大時代的故事。

他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軍情告急,中山國小銅製校鐘被徵用熔煉武器,改掛鐵校鐘。台灣光復翌年,中山國小換裝電鈴,父親聽從老師吩咐,放學後把鐵校鐘丟進垃圾場,後來愈想愈捨不得,偷撿回家。

戰爭期間,美軍轟炸台灣,中山國小日籍教師找體格健壯的學生到學校後方八卦山挖防空洞,挖了一個多月,防空洞規模可容納中山師生和三百多名市民,挖洞鋤頭交給黃春木保管。台灣光復後,鐵鋤等工具被當垃圾丟棄,黃春木留下作紀念。

「以為這些鐵製文物都被日本軍人熔成武器,拿到南洋打戰。」劉素珠說,沒想到它們尚在台灣,學校一定好好珍惜這批躲過戰火的老寶貝,把老校友的記憶代代流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