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孩子不對,先怪老師

趙曉寧 |2014.12.16
178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想當教師的人多得是,卻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夠從容又得體地應付現在家長的要求。幾個當老師的朋友都有這樣的感慨。

「現在的家長動不動就怪罪老師,好像他們什麼責任都不必負,全是老師的事。」一位教國小的朋友說,每次看到一些家長動不動就氣燄高漲地指責老師沒有盡力,就覺得很無奈。「教孩子這件事應該不是只有老師的責任吧?」她問我們。

另一位在高職夜間部任教的朋友也說,明理的家長固然不少,但仍有許多家長與孩子缺乏互動,而且還認為什麼事老師都該管好。

她告訴我們,有一個不喜歡念書的學生,三天兩頭缺課,只有考試時才出現,弄得學校不得不通知家長。沒想到,家長一來學校就先大聲責怪老師:「我的孩子怎麼可能一學期缺一百多堂課?一定是你們弄錯了!」

明明兒子經常不來上課,做母親的竟然不問青紅皂白就先興師問罪。朋友說,她真不知該說什麼,只好耐著性子跟家長慢慢溝通。

她先問媽媽:「妳兒子住在家裡嗎?」看到對方搖頭,她再問:「那妳多久跟他聯絡一次?」媽媽回答:「很久。」「大概多久?」做媽媽的聲音開始漸漸變小了:「大概一個月一次。」

「那妳知不知道妳兒子平常都不太來學校?只有考試時才出現?」答案依舊是搖頭。於是她接著問:「妳知道妳兒子在學校跟誰最要好?知道他交女朋友了嗎?」這下,媽媽的臉色變得很驚訝,因為,她都不知道。

朋友說,講到這裡,她也不想再為難家長了,於是開始建議她平時要多關心孩子,更要常跟他保持聯絡,才不會她兒子出了什麼事都不曉得。

「那個孩子其實很聰明,如果家裡多關心他,多給他鼓勵,應該可以好好念完,而且還可以考個不錯的大學才是。」朋友的語氣裡全是遺憾。

聊了半天,幾個人都覺得,有不少家長都認為把孩子送進學校,就沒他們的事了,一旦有問題,也只會袒護孩子。另外,有些卻是過度關心,捨不得自己的孩子受一點委屈,更別說是受罰了。

這些過與不及,結果受害的全是孩子,也讓很多當老師的愈做愈心灰意懶,只想趕緊退休,說起來,該怪誰呢?(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