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 兒子不讀資優班

RuRu |2014.12.10
2195觀看次
字級

文/RuRu

最近問兒子:「後悔退出資優班嗎?」他毅然回答:「不會。」看他每天心情愉快,常常分享學習點滴,還會主動教導功課不好的同學,在班上又熱心公益,頗受大家歡迎,讓我感受到兒子真的長大了。

回想剛升國二的兒子在暑假期間玩瘋了,甚至常常晚上十點才回家,問他:「是不是玩得太過火?」他竟很鄭重地跟我說,他要退出資優班。當時我嚇了一大跳,驚覺「事情大條了!」追問他:「你很辛苦才考上,為何要放棄?」兒子淡定地說:「資優班著重數學跟自然,雖然課程獲益良多,但要花很多時間應付考試;而普通班厲害的同學也很多,又不是資優班才有人才,況且我也不在乎資優生的光環。」自然科老師也認同他的想法:「人生不應該只侷限一隅,要創造更多的不可能。」有了老師的支持,兒子更堅決走自己想走的路。

前些日子,看到「台大土木高材生情殺事件」的新聞,主嫌張男七年前曾率系隊參加「台大我最宅」電玩比賽奪冠,獲得「台大宅王」之譽,同儕封其「大師」。在大家眼裡,就讀名校是光環象徵,然而張男的學習重心,似乎只在讀書學習方面,疏忽了EQ及人格發展,一旦感情受挫,情緒失控竟鑄下大錯。

這或許也反映了現今學校教育偏重知識方面的成績及升學,至於情感、品德、人際關係等「全人教育」的部分,卻是遠遠不足,以致青少年遇到逆境便無所適從,因為無知、衝動而犯罪的年齡也逐漸下降。

想到這裡,我對兒子自願退出重成績的資優班,轉而朝向品德、人格與成績並重的「全人均衡學習」,以及如何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種想當「人」而不是讀書機器的決定,當然是欣然接受。

「兒子加油!」媽媽以你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