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給壓力不如給關懷

文/可樂果 |2014.12.05
1579觀看次
字級

文/可樂果

今年,我和兒子們的親子關係受到空前無比的挫折,謝謝兒子們給老媽我這麼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不然,我永遠不知道「親子關係」裡還有一堂課叫做「自省與反思」。

兩個兒子從小到大都是聽話的乖乖牌,我說一他們不敢說二,我講東他們絕不會向西,凡事一定遵照我的指示辦理,絕對不會有跟我唱反調的情形發生,久而久之,「媽媽的將令大到讓孩子沒有發表意見的餘地。」成為我和孩子們相處的模式。

直到兒子們到外地求學,或許脫離家裡的管制,大兒子開始放任自己悠遊網路遊戲中樂不可支,後果當然是課業落後成績不佳,而我們一味的管制與責罵,只會讓他愈來愈退縮到虛擬的世界裡,任何事也不敢和我們說,課業每況愈下。

小兒子今年初剛考完學測,以繁星計畫進入他理想中的大學,由於課程已結束,又無考試壓力,每天「無所事事」,所以,整天他不是拿著手機玩遊戲,就是出去和朋友打籃球,跟我們講話,話不投機半句多。有一回他去打球,竟打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家,也沒跟家裡連絡,回家還和我們上演激烈的言語衝突。

後來我反思自省,兩個兒子的成長變化,與其說他們變得不聽話,不如說我們身為父母的缺乏彈性,沒給孩子空間,很多事都幫他們做好決定,扼殺他們的成長機會。

其實,父母應該隨著孩子的成長,調整自己的教養腳步與態度才對,不要自以為是地緊抓住不放,讓他們永遠沒有獨立思考的機會與解決困難的能力。

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我覺得日後要和孩子們遠距離的相處,就得學會「給壓力不如給關懷」,這樣親子關係才會融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