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悟--罵人罵自己

葉玉華 |2014.12.03
1709觀看次
字級

趁著假日,到日月潭一遊,在搭乘纜車時,我們一家四口先坐進車廂,當兩對情侶正欲登入時,大女兒急忙搖手拒絕。工作人員說 :「按照規定,一台車廂要坐滿八個人喔~」於是四人就進來,與我們一起搭乘。

一入座,四人中的兩位年輕女孩操著對岸口音向同行的男伴抱怨:「不能讓我們四個人單獨坐一台嗎?你們這兩個台灣男人也太不靠譜了,大概你倆長得太像東南亞外勞才吃不開。哈哈哈~」

大女兒面露不悅,轉過身來舉起手機對著窗外「喀擦喀擦」拍個不停。一走出纜車就惡狠狠地說:「真衰~和沒水準的大陸妹坐在一起。上車前,我聽她們口音就覺得怪怪的,果然沒水準。」

小女兒嗆聲:「是妳自己先不對,為什麼對別人搖手?如果出國旅遊,老外拒絕和我們同車,妳作何感想?」

「對呀~人都是平等的,妳憑什麼嫌棄別人?如今妳的行為已和對方畫上等號。」受到圍剿,大女兒一臉愕然。

做爸爸的顯然狀況外,輕撫大女兒的背問道:「應該是我長得比較像東南亞人吧?」

為了避免外子模糊焦點,我又拉回正題:「如果妳覺得對方的言行不妥,下車以後再討論也不遲呀。不分青紅皂白就先以成見否定別人,這樣真的很沒有家教耶!」

講完最後一句話,才驚覺無疑是在說自己耶!真的,做家長的應該深自檢討一下對子女的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