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和孩子談危機處理

趙文瑜 |2014.12.02
191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前些日子,看到有個孩子獨自站在馬路中央,路口停著一輛汽車,孩子就在路中間玩起指揮交通的遊戲,那畫面讓我捏了把冷汗。事後,我詢問那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難道不怕危險嗎?孩子不以為意地表示路口那輛車是他家的車,不會有危險。

另外一個孩子,在沒有大人陪伴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到倉庫去。我問他難道不怕發生意外?萬一有突發狀況該怎麼辦?他覺得那是自己家裡的倉庫,非常安全。

從這兩件事情讓我開始思考太過自信的問題,而這又應該從「家」開始談起。家是所有一切的起源,從小父母幫助孩子奠定規律的生活作息、給予足夠的安全感,讓他們能夠去做各種嘗試,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孩子不僅得到旁人的鼓勵,也獲得充分的自信。

對孩子來說,擁有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有時大家卻忘了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那就是太過於自信會不會反而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很多意外往往都發生在一瞬間,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無可挽回的憾事就發生了!

比方說,站在路口玩指揮交通遊戲的孩子,我問他:「寶貝,你有沒有想過,萬一開車的叔叔不小心放開煞車,或是誤踩油門,會發生什麼事?」孩子想了想,回答:「車子會往我衝過來。」我接著又問:「要是車子衝過來,你會有什麼後果?」孩子愣住了,沒再開口,但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他已經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於是我告訴他:「寶貝,你要去想每件事情可能的後果,不要太相信別人不會犯錯,更不要把自己的安全交付到別人手上。」

再回到那獨自一人去倉庫的孩子,我問他:「寶貝,你自己到倉庫拿東西,要是不小心跌倒、受傷了,身邊沒有大人可以幫助你,你該怎麼辦?」孩子想了一會兒,回答不出來,於是我告訴他:「寶貝,你想要去倉庫拿東西,可以請父母或其他大人陪你一起去,這樣要是有什麼狀況發生,身邊的人才能夠即時保護你。」

在日常生活中多和孩子們聊天,是很重要的親子交流,如果父母可以將生活中發生的各種事件拿出來和孩子討論,不但是很好的機會教育,也是親子間很棒的話題。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擁有足夠的安全感是需要的,但身為家長,我覺得有責任與義務去教導孩子懂得什麼時候不要過於自信。我們應該要提醒孩子,不僅別太相信他人不會出錯,同時也不要對自己太有信心。適時把握住每個機會教育,和孩子聊一聊如果事情發生時,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如果孩子能夠時時刻刻多一分危機意識,就可以消弭許多潛在的危險,避開一些可能造成的傷害。

對於「安全」這件事,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擁有足夠的危機意識,不要因為太過自信而忽略潛在的危險,家長更必須經常提醒孩子安全性的重要,並和孩子不斷模擬演練日常生活中可能發生的狀況,畢竟家長沒辦法一直陪在孩子身邊,因此,讓他們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由衷期待每一個孩子能夠懂得怎麼去避開危險、保護自己,平安快樂地長大!

心情小語:適時把握住每一個機會教育,和孩子聊一聊如果事情發生時,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