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老農 捐10萬助學

 |2014.11.24
18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尖石鄉新樂國小替代役男蘇震東的祖父蘇炯興,一輩子辛苦務農、拉拔子女長大,聽聞孫子在尖石鄉服役的所見所聞之後,號召親友集資十萬元成立獎學金,鼓勵偏鄉孩子向學。

蘇震東說,阿公已經八十六歲了,辛苦靠種植酪梨養大弟妹及五個孩子,早年生活雖然辛苦,但阿公性格敦厚純樸,經常協助鄰里弱勢,也常教育子孫:「施比受更有福!」如今伯伯、姑姑,都在大企業或政府機關貢獻長才。

二十四歲的蘇震東從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系畢業後,申請到尖石鄉新樂國小服教育替代役,剛開始被孩子們天真爛漫的笑容吸引,後來陪校長高文良走訪部落做家庭訪問,看到的場景卻覺得:「很震撼、很驚訝」,開始思索能為孩子帶來什麼幫助。

蘇震東發現,這裡的孩子接觸外界時普遍缺乏自信,若能鼓勵孩子們在熱愛的領域發揮所長:「未來就會很不一樣」,因此趁著休假回嘉義老家時,與家人分享服役兩個月來的心得和感受,阿公聽了後,決定在能力範圍內成立獎學金鼓勵偏鄉小朋友。

蘇炯興號召親友集資十萬元匯進孫子戶頭,要讓二十一位老師及教職員各推薦一個孩子,每個小朋友給予三千元獎學金,剩下的錢則讓學校添購設備或做校務發展基金,更要為晚輩立下典範「德行比什麼都重要」。

蘇震東說,阿公決定未來若有能力,希望家人年年都給學校支持,鼓勵孩子在各方面都能爭取表現,獎學金計畫不會因他退伍就結束;他也要像阿公常說的「留錢給子孫,不如留品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