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改寫 究竟在擔心什麼?

吳娟瑜 |2014.11.19
2185觀看次
字級
各位發現了嗎? 有些人際關係不斷重覆對立和爭吵,其實是來自各自的擔心,這些「擔心」可就有趣了,有的來自「自信心不足,因此過度焦慮」;有的來自「強勢主導,我的好意一定要聽」;當然也有的擔心,是來自原生家庭一代傳一代的集體潛意識──總是對子女不放心。 圖/陳再興

文/吳娟瑜

各位發現了嗎?

有些人際關係不斷重覆對立和爭吵,其實是來自各自的擔心,這些「擔心」可就有趣了,有的來自「自信心不足,因此過度焦慮」;有的來自「強勢主導,我的好意一定要聽」;當然也有的擔心,是來自原生家庭一代傳一代的集體潛意識──總是對子女不放心。

硬碰硬,沒好處

有一次,在國中父母成長班的講座裡,一位媽媽問到:「為什麼我總是搞不定自己的女兒?」

當她講到「自己的女兒」時,模樣有點複雜──在我看來是既咬牙切齒又莫可奈何,所以聲調聽起來彷彿有某種長久以來的怒氣。

「舉個例子,好嗎?」我想緩和這位媽媽的情緒。

原來這位媽媽因為女兒經常感冒,因此在友人的推薦下,每天都熬薑湯給女兒喝,想想看──一位急著上學的國中女兒,早餐還沒吃夠,馬上就要她喝薑湯,你想,她會有什麼反應?

「女兒堅持不喝,嫌薑湯太辣太嗆,還說要喝,我自己喝,真是把我氣死了……」媽媽話匣子一開,怒氣跟著跑出來。

我說:「等一下,我們先不談薑湯的事,我感受到妳似乎對女兒有很深層的不滿,請問──那究竟是什麼,妳清楚嗎?」

媽媽馬上回答:「就是很強勢,她每次講話都是得理不饒人。」

「哈──媽媽,請問她的強勢是從誰的身上學來的呀?」我這麼一問,這位媽媽突然有所領悟,也笑了起來。

她說:「莫非是從我身上學來的?」

「沒錯,妳發現了嗎?妳愈硬她就更硬,家裡經常上演鐵母雞互鬥的劇本嗎?」我逐步引導這位媽媽,若要女兒不感冒,先從自己去做「記憶改寫」。

改寫什麼呢?

我建議她──潛意識裡「認為聽話的女兒才是乖孩子」這部分要改寫成:「我要練習接受反應不一樣的孩子,不再用『我對你錯』的方式來認定女兒,這樣,親子關係才會有彈性出來。」

「其實,妳非常愛女兒,對不對?」

「當然,兩個女兒我都疼愛呀!」媽媽毫不思索地脫口而出。

「既然這樣,何不用彈性的方式來處理薑湯事件,例如薑絲煮湯、薑絲炒菜,一定有很多菜色,可以讓妳用不著痕跡的方式,讓女兒喝到薑、吃到薑,而改善體質?」

這麼一說,成長教室裡全體學員拍掌通過,這位媽媽也心滿意足地決定改掉自己記憶裡,對女兒的過度擔心。

莫擔心,放自由

無獨有偶,另一次是在二○一四年泰山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探照心靈講座」會上,我主講的題目是:「記憶改寫,幸福就來了」。

那次講座上,我分享提醒不少長輩,尤其是媽媽,不知不覺就會陷入「集體潛意識」的「擔心」裡,深恐孩子受苦,深恐孩子身體不堪疲累,不管孩子年紀多大,就是操心又操心,嘮叨又嘮叨。

講到這裡,我說:「我們來問一位資深媽媽吧!」

我邀請一位坐在靠近講台的媽媽,請她上台,並問她:「妳目前最擔心的事是什麼?」

這位媽媽隨即回答:「是女兒的工作,她總是不停加班,我常對她說──妳太累了,不要太忙啊!」

這時,我問她:「結果女兒是不是說──妳很煩咧!」

「對!」資深媽媽似乎嚇了一跳,怎麼連女兒說什麼,我都知道,這時全場聽眾也都笑了出來。

「哈──因為妳一直想把父母對孩子的擔心傳達給孩子,妳不放自己自由,孩子看到也反過來會擔心妳,她煩不煩呀?」

資深媽媽聽懂了,尤其當我問到:「場中是這種擔心的爸媽,請舉手。」資深媽媽一看到有這麼多人舉手,她安心多了,原來要一起「記憶改寫」的人有這麼多。

「所以,妳只要每天把自己的日子過好,開心快樂地過,相信女兒看到妳不擔心她,她就不擔心自己,自然會把工作做適度地調整,她也會學到妳自由自在過日子的方式,放彼此自由吧!」

經過我這麼一說,資深媽媽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開心地坐回她的位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