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照護--接受兒女孝心

蔡愛慈 |2014.11.14
1857觀看次
字級

文/蔡愛慈

王老師年輕時喪夫,留下四個嗷嗷待哺的子女,那時年紀最小的兒子才七歲,為了兒女,她沒有再婚,好不容易把他們都拉拔長大,成家立業。自己一直到六十五歲才從職場退休。

退休後的王老師到佛堂當義工,兒孫一有空就回家探視,兒子頻頻敦請媽媽和他們同住,但總被王老師一口回絕,表示獨居比較自在。

就這樣過了五年,平安無事。沒想到有一天,她在廁所裡滑倒,爬起來時,覺得沒啥不舒服,結果隔沒多久,卻半邊麻痺。趕緊打電話給女兒,緊急送醫急診,醫生檢查後說:是骨頭老化的關係,要她多休息,別太操勞。

經過三個月的調養,總算恢復正常,四個孩子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聘請某基金會的日間看護,來幫媽媽整理環境、買菜、煮午餐,並陪伴媽媽半天的時間。

本來,王老師還不接受兒女的建議,覺得自己一個人很自在,請人到家裡照顧,感覺很不自由。但孩子告訴她:有年歲了,有人陪伴,他們才能安心上班。

於是,王老師接受孩子們的安排,基金會派了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李小姐到家裡服務,每天王老師把要買的菜、該做的事情都寫在紙條上,李小姐就依照指示辦理,加上做得乾淨俐落,讓她很滿意。

現在,王老師很適應這樣的生活方式,不必拖著老骨頭做家事,還可以很輕鬆地出去當義工,看護的費用也都由兒女們均分。她說:如果孩子要孝順父母,做父母的千萬別只想到省錢,有時也要欣然接受,因為孩子回報父母的辛苦,是天經地義的事,父母安全,孩子也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