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溝通 孩子請聽我說

劉寶珍 |2014.11.12
1680觀看次
字級

文/劉寶珍

可能是剛考完月考,學生們上課心情顯得有些浮動,甚至一直嚷著喊累,於是,整個下午課程進展起來有些困難,連要求他們安靜下來習作,都得不斷安撫和規範才勉強安靜些……下課後,我在內心思考著:我究竟該如何同理他們沉重功課壓力下的苦悶心情?我又該如何重新提振他們的學習興趣呢?

放學前,遇到家長來接學生,我踏上前去打招呼,這位學生的媽媽卻跨坐在機車上,大聲地對我嚷著說:「老師!你要用打的啦!不然,他都不會怕……」因為起風了,我一邊回過頭來提醒孩子穿上外套上車,一邊微笑回應家長的請求,我表示:「您的孩子在課堂上表現還不錯啊!用講的,他就會聽了。」學生的媽媽卻愈講愈激動,繼續告狀似地說著:「老師!你不知道。千萬不要對他太好,那沒有用!真的,你盡量打他沒關係,我和他爸爸都贊成要用打的!」

由於正值下課時間紛亂吵雜,實在不適合進行親師溝通,我正想著如何結束這個突如其來的尷尬局面。這時候,眼角餘光瞥見窩在前座的孩子索性將外套蒙住頭部,整個人向前趴伏在機車龍頭上;於是,我伸出手摸摸孩子的頭,回應家長說:「我想,講道理他應該就聽得懂了,下次我會再多注意些。」

眼前家長苦於教養無效,那樣焦慮無奈的心情,我想我是懂得的,因為前一刻我也還正在思考對策,但是,我相信絕對不是單靠狠狠地打,就可以奏效的。我知道他還是一個在學習路上的孩子,那麼,我是不是應該要和他商討各自的權利和責任,約定彼此可以共同遵守的規定,不能只是因為遷就施教者管理上的方便,就選擇立竿見影的嚴刑峻罰模式。

下次上課,我想和我的這群孩子們分享:很多人只想有受教育的機會,既然已擁有這分幸運,就需要多付出努力和幫助他人,跟孩子慢慢地把話說得更清楚,當一個耐心的陪伴者,相信他們一定會跟上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