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野鳥 記錄658種

 |2014.11.06
27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歷時六年,由農委會林務局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出版的《臺灣野鳥手繪圖鑑》,昨天正式發表,這是首本由國人自力完成的繪圖式鳥類圖鑑。書中介紹台灣鳥類名錄八十七科、六百二十六種,還納入台灣可能出現及逸出鳥種計三十二種,總計六百五十八種,是國內目前收錄最完整的鳥類圖鑑。

台灣野鳥生態資源豐富,記錄到的鳥類達六百多種,包括二十五種特有種鳥類、五十八種特有亞種鳥類,還有每年南遷北返的候鳥,吸引不少賞鳥人士來台。

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多年來與各地鳥會合作,推動鳥類保育與教育宣導,因賞鳥活動蓬勃,記錄的鳥類數也持續增加,目前市面上的台灣鳥類繪版圖鑑都是由日本人在二十多年前繪製,林務局因此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邀請賞鳥界資深辨識講師蕭木吉擔任總主筆及審圖,協同台大教授丁宗蘇、李平篤製作鳥類分布圖,並逐種審閱,李政霖繪圖,終於完成第一本由國人完成的繪圖式鳥類圖鑑。

蕭木吉是擁有三十年資歷的賞鳥專家,他也是退休的國小數學老師。之所以會跨入賞鳥行列,是因剛擔任老師時,有一次學生問他:「外面那隻鳥叫什麼名字?」他回答不出來,令他覺得相當丟臉;回家後開始翻書,也啟蒙他一頭栽入賞鳥行列。

蕭木吉說,早年國內沒有太多野鳥書籍,總是要比對許久才能一知半解;近年來,他每年到中國大陸比對兩岸野鳥不同特性,六年前生了一場危及性命的大病後,剛好野鳥學會邀請他參與繪本,讓他決定延續三十多年來的經驗,點頭答應。

繪者李政霖則是小學自然老師,他說,從小對自然懷抱熱情,但擔任老師後發現小朋友第一線接觸的教材、媒體非常不完整,這次投入野鳥繪圖,也讓他圓了夢想,不過多年來的繪圖過程,遇上母親癌症病發到死亡,也讓幾幅圖鑑的鳥兒眼神特別憂鬱。

整本圖鑑共繪製約兩千五百隻野鳥插圖,呈現每種鳥類之雌性、雄性、亞成鳥、幼鳥、各齡及亞種變化之特徵,並一併呈現每種鳥類的生態環境棲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