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 大腸癌細胞速增關鍵

 |2014.11.04
27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成功大學研究發現,缺氧是誘發大腸癌細胞快速生長關鍵因素。

這項發現是成功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孫孝芳研究團隊多年研究成果,研究論文「缺氧誘發大腸癌細胞中的第九號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的過度表現」也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

孫孝芳指出,第九號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是促進細胞增生重要生長因子,對器官正常發育很重要,缺乏或過度表現都會造成疾病。她表示,在正常狀態下,第九號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處於低度表現的情形。但若缺氧,細胞內蛋白質合成機制會開啟做蛋白質轉譯,製造更多蛋白質,造成第九號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在癌細胞中過度表現的現象。

孫孝芳研究團隊發現大腸癌細胞第九號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表現高於正常組織,分布情形也和缺氧程度,呈現高度正相關。

孫孝芳說,細胞面臨缺氧時,會抑制很多的作用以節省能量,但對於一些和細胞生存有關的重要物質,仍需要被製造出來,以維持細胞的存活或增生。細胞因此演化出這種經濟又快速製造蛋白質的方式,癌細胞就充分利用這個機制,大量製造特定的蛋白質,造成癌細胞過度表現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