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儀書院 重啟門扉

 |2014.11.01
7572觀看次
字級
全台最大古蹟書院,有二百年歷史的「鳳儀書院」,經過五年規劃修復昨日啟用。圖/劉學聖
全台最大古蹟書院,有二百年歷史的「鳳儀書院」,經過五年規劃修復昨日啟用。圖/劉學聖

【本報高雄訊】西元一八一四年、清朝嘉慶十九年開館的國家三級古蹟高雄「鳳儀書院」,經過五年、耗資一億七千多萬元的規畫修復,昨日重啟門扉。修復後的鳳儀書院,是全台最大的古蹟書院,也是微型歷史博物館。

高雄市長陳菊昨日早上赴台南孔廟分香,引入書院文昌祠。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依古禮獻上「謝土及拜天公科儀」,台灣豫劇團演出「曹公外傳」。民眾踏進兩百年前的書院建築聚落,感受歷史傳承的儒學文風。

位於鳳山區鳳明街城隍廟東側、有二百年歷史的鳳儀書院,有「有鳳來儀」吉兆、文采之意,在清代是文人研習經典、準備科舉的書院,日治時作台南衛戍病院鳳山分院、養蠶所及鳳山郡役所宿舍。戰後書院屋舍被租佔戶居住、增建,由教育部學產基金管理。文化局接管後與住戶協調搬遷、著手古蹟修復,包括照壁、頭門、講堂、廳室與左右學舍,符合《鳳山縣采訪冊》記載內容。文化局經歷史研究考證,恢復文昌祠祭祀的功能。

Q版公仔 活化歷史場景

民眾走進鳳儀書院刻意塑造的歷史場景,「這些尪仔足古椎咧!」Q版公仔讓大人、小孩都喜歡,猛按快門。

高雄市文化局為重現清代生活情景,並注入活潑氣息,在鳳儀書院規畫設置四組別具特色的藝術塑像群,重現清代鳳儀書院授課,以及鳳山牛墟交易場景。並策畫鳳儀書院歷史介紹及清代科舉體驗等主題展,首次展出四百比一比例的鳳山新城實體模型,呈現一八九○年代的城市樣貌。

科舉展有「八股文」介紹、清代考生用品、課卷實品、「貢院號舍」體驗,百年前陞官圖的「常民大富翁」等。

鳳儀書院開放時間是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周六及國定假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三十分,周一休館。十一月底前免費,十二月起每人酌收清潔費三十九元,市民平日免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