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助癌友 甩掉憂鬱症

陳玲芳 |2014.10.28
1988觀看次
字級
乳癌病友姬瑩(左)從日本舞踊中找回生命意義,勇敢抗癌。圖/吳佳珍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外研究指出,愈年輕罹癌,愈容易罹患憂鬱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呼籲,癌友罹癌更要找到「活下去的力量」,有不少乳癌病友加入「好心情工作坊」,透過藝術治療甩掉憂鬱症,提升個人情緒及生活品質。

TBCA秘書長林葳婕表示,國外研究指出,約三到五成癌症患者,有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困擾,其中約有兩成符合重度憂鬱症診斷,罹患憂鬱症比率也較一般人高出三到五倍,且「年齡愈輕的患者,情緒困擾狀況愈嚴重」。

「恐慌症發作時我會全身發抖、或因為情緒突然低潮,每天照三餐大哭半小時,甚至有自殺念頭,我數度很想從九樓往下跳,心裡非常痛苦無助,但想到四個小孩和家人,我知道自己必須對外求援!」

四十八歲姬瑩,罹癌後經手術、化療、放療、抗荷爾蒙治療除外觀改變,也因治療副作用,必須求助身心科;她在女兒支持下,加入TBCA成立的「好心情工作坊」與癌友們一起學習日本舞踊,跨出生命低潮,「我找到活下去的力量!」。

林葳婕說,十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乳癌一直是威脅台灣女性健康殺手,不僅發生率為女性癌症之首,死亡率更居第四位;值得關切的是,台灣乳癌最高危險群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比起西方國家的六十至六十九歲,足足年輕十到十五歲,這群女性仍扮演家庭與經濟的重要支柱,不能倒下。

她指出,目前台灣針對乳癌治療,在防治篩檢到外科手術、化學及放射治療等領域已有長足進展,相較下,對病人心理需求及心理健康照顧較不足。TBCA去年透過藝術治療幫助提升乳癌病友情緒及生活品質,迄今已有包括拼布班、心靈彩繪、日本舞踊等十一個課程的工作坊。

以治療期間為例,打化療時,在醫院需長時間等待,如果有事情做,可轉移注意力,減低疼痛或不適感,也可避免胡思亂想,手工藝和拼布便十分適合。

此外,乳癌治療若經手術切除乳房,女性身體特徵改變,常會經歷心理的重大調適,透過日本舞踊課程,可讓許多乳癌病友找回女人柔美的感覺和自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