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之道 如何教育迷途孩子

莊聰吉 |2014.10.09
1725觀看次
字級

文/莊聰吉

親朋好友聽聞我小時候不愛讀書,還時常逃學去溪邊玩水、市場閒逛或溜進電影院偷看電影時,莫不張口結舌,異口同聲地懷疑:「看你中規中矩的樣子,怎麼可能?」甚至還有人好心私下勸我:「大多數人都企圖掩瞞自己過去不光采的錯誤,你卻反其道大肆渲染荒唐的童年,給自己留點面子,不要再提啦!」其實不要怕犯錯,讓自己變成有故事的人,我以即時改過向善為榮。

曾有醫學院同學羨慕我精於玩樂,因為他很乖,從小就被父母告誡,要在三個地方好好讀書——家、學校與補習班,久而久之,就像飼養在籠中的金絲雀,長大後不懂如何自由快樂飛翔。

至於我如何迷途知返,請看以下我的故事。

從小我調皮搗蛋,不學無術,若沒經歷虎父的叱責鞭策;慈母的諄諄善誘與導師的適時鼓勵,絕不能轉化成現為醫師的我。

打從國小五年級,我就開始翹課,學業成績因而一落千丈。那時父親服務於警界,早出晚歸;母親在鎮上開了間藥房,貼補家用,一忙之下,疏忽了教育需要的關懷與陪伴。

父母與導師溝通之後,才知道我當時瘋圍棋,逃學時大都躲進棋社下棋,所向無敵,自認為是圍棋天才,偶像是當時的留日圍棋國手林海峯。於是爸媽私下與導師商量,暗中請了一位職業棋士,當天我破例不用乖乖呆在教室上課,整個上午就在校長室對弈,從開始的滿懷信心、不可一世,到後來盤盤被殺得片甲不留,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只是隻井底之蛙。

垂頭喪氣有如敗戰鬥雞之際,嚴父輕拍我的肩膀,不說一語;慈母將我摟進溫暖懷中;導師則在旁真誠鼓勵:「以前的爛成績一筆勾銷,只要你從今以後,認真向學,畢業考成績若考第一,老師保證將市長獎頒給你!」母親也當著我的面,彎腰向導師誠懇請求:「我不奢望兒子日後功成名就,大富大貴,只希望他快樂無憂長大,老師,請不要再體罰好嗎?」

少了「棍子」,多了「紅蘿蔔」,家庭與學校愛的教育讓我燃起希望,學習之路也逐漸步上正軌。如今自己已為人父,深信教養之道無它,唯愛與陪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