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話畫 耳目一新的家長日

綿籽 |2014.09.30
2137觀看次
字級
以往的家長日好像一場場諜對諜的遊戲,老師家長們支開孩子,趁主謀不在場,不遺餘力地述說孩子們的不是或缺點,教室裡大人們努力、熱烈地交換著密技及教戰守則,聯合眾大人(親、師)們的力量成為一聯合陣線,共同對付可怕的敵人——孩子。圖/吳馥伶

文/綿籽

以往的家長日好像一場場諜對諜的遊戲,老師家長們支開孩子,趁主謀不在場,不遺餘力地述說孩子們的不是或缺點,教室裡大人們努力、熱烈地交換著密技及教戰守則,聯合眾大人(親、師)們的力量成為一聯合陣線,共同對付可怕的敵人——孩子。

小烏龜這學期的導師是位蓄著落腮鬍的年輕男老師。每次提到這位鬍鬚先生,小烏龜臉上總掛著一抹崇拜的奇異笑容。

這位特別的鬍鬚先生在親師交流日,竭力邀請家長及孩子們共同到場全程參與,目的是親、師、生共同了解一起合作努力的重要。

初次見面的會議,他先公開承認他的不聰明並大方敘述他求學之路的坎坷(高中聯考考了兩次,上了高中自然組後,居然因數學被死當被迫轉組,大學聯考又重考……)強調過往挫敗的學習過程並不影響後面的求學、求職或是成為一個健康人的本質,重要的是挫敗當下仍能選擇正向面對自己,沒因挫折而逃避、放棄。

溫文儒雅、口齒流利、言詞精準有系統的鬍鬚老師在短短的兩小時,像個作曲家讓各聲部盡情發展、抒發、呈現,有高音部(家長)的呈現:請家長們想一想、說一說目前自己孩子是否符合想像中的樣貌?大人們是否能暫且擱下自己的假想,細心去「看見、了解」目前孩子身處的大環境與自己是如何的不同?還有低音部(孩子)們的呈現:請孩子們想想當面對師長的建議、批評、管教或自認為是代溝的情況中,是否能察覺大人對孩子的關心,是否能試著善意去理解師長內心深處的意涵。加上中音部(老師)的調和的角色扮演:在適當時機提供扶持、想法或解釋,讓成長中的孩子有所依循,例如,把碰到的困境視為一種「課題」,而課題代表著機會,一種改變的機會,執著在問題上,只會產生抗拒的心及挫敗的阻力。在大家聽得盡興時,還獻上快樂的共鳴與合唱(解決之道),繼續維持良善的陪伴與營造暢通的溝通平台。

面對這樣面面俱到的老師,難怪小烏龜的笑容會如此燦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