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最好禮物

嘉怡 |2014.09.17
2290觀看次
字級

文/嘉怡

女兒有個同班同學小芸,兩人很要好,那位同學喜歡畫畫,喜歡鋼琴,學琴短短半年就通過檢定考試,老師說她在藝術上既認真又有天賦!

但小芸的父親似乎認為會這些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學校功課弄好,因此,當老師跟爸爸說小芸在才藝上表現很好時,爸爸總是說:「那沒有什麼了不起!」回家後,也得不到爸爸的讚美。

小芸的爸爸著重她在數理科的成績,可惜小芸永遠達不到他的目標。藉由我跟小芸的聊天,發現小芸其實有自己的夢想,她長大後想要當畫家,但爸爸卻認為畫畫是一條不歸路,無法作為穩定的職業,漸漸地,小芸變成一個沒有自信的小孩!

我能理解小芸爸爸的想法,或許他是基於中國傳統的觀念,總是負面思考,擔心小孩驕傲,所以不輕易讚美小孩!或許他覺得數理英化對未來的發展才有幫助,其餘的興趣對前途都是無益的,甚至走某些道路是辛苦的!其實他是很疼愛孩子的,希望小芸能走一條不必吃苦的道路,但卻忽略了孩子的自信來自父母的鼓勵。

相對於我們家,總是想辦法加強女兒的自信心,希望女兒即使遭受失敗或打擊,都能夠化失敗為動力,從打擊中找到方法,笑著迎接下一次的挑戰!培養她正面思考的能力,所以會主動將她寫的文章投稿報社,即使沒被刊登,下一篇再接再厲,把失敗當成下一次成功的基點;也教導她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及強弱項,就好像兔子無法飛翔,老鷹也不會游泳,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笑看未來人生。

雖然呵護孩子的心是一樣的,但兩家的教育理念迥異。我認為父母雖然努力激發孩子潛能,但也要認清孩子的強項與優點,加以發揮。所謂的成功或許是一時的,失敗也可能為下次成功奠基;所以,父母應教導孩子成功時不要自滿,失敗時不必喪志,重新培養出發的勇氣,再接再厲就好了。

父母的角色只是給予建議並且陪伴,不應該左右孩子的未來,未來需要孩子自己摸索與創造,這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