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淘寶 發財不易

 |2014.09.15
1532觀看次
字級
一八五七年沉沒的「中美洲號」郵船,大量金條沉海底。圖/美聯社
湯普森一九八八年在「中美洲號」郵船殘骸中找到的金幣。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法院執行官今年五月出示布告,顯示湯普森遭通緝。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找到沉入海底的寶藏,是許多人的夢想,但事實證明,想從海底打撈成箱金條和西班牙古銀幣來發財,實在困難重重。打撈寶藏通常要花費數百萬美元,甚至在你將戰利品拖上陸地之前,就可能會被保險商和其他權利要求者起訴。

舉例來說,「奧狄賽海洋探險公司(Odyssey Marine Exploration)」是最大的打撈公司。多年前,公司曾經花費二百六十萬美元(約台幣七千八百萬元)來打撈一艘西班牙沉船上大約五億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的金幣,後來卻不得不將金幣歸還給西班牙,而且還要支付一百萬美元的罰款。

「中美洲號」尋寶者湯米‧湯普森(Tommy Thompson)在一九八七年發現了一艘淘金熱時期的船隻,那艘船在一八五七年,因颶風於北卡羅萊納州海岸約一百六十英里外沉沒。湯普森最終出售了價值五千二百萬美元(約台幣十五億六千萬元)的黃金,然後捲款逃跑,沒有給投資者留下一分錢。投資者們今年請到奧狄賽海洋探險公司接手打撈這艘沉船。奧狄賽海洋探險公司在春天時,不負眾望打撈出了第一批的六十鎊黃金(約二十二點三九公斤)。

人們尋寶的故事很多,另外還有的是:

冒險家梅爾‧費雪(Mel Fisher),在二十世紀七○年代,發現了一艘在一六二二年沈沒的西班牙船隻「阿託卡夫人號」,並宣稱該船搭載了四億美元的黃金,歷史學家懷疑黃金數量與他宣稱的有出入。費雪的後裔在他身後繼續打撈這艘沉船。

海底尋寶人格雷格·斯德姆(Greg Brooks),在二○○八年找到了一艘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英國貨船「尼克爾松港號」,並在此後堅稱該船搭載了三十億美元(約台幣九百億元)的貴重金屬。英國政府卻表示,該船上僅僅只有汽車和武器部件,而且該船歸屬於英國。

一家沉船打撈公司,在一九八四年與哥倫比亞簽署協議,幫助後者尋找一艘可能裝載有數億美元西班牙珠寶的船隻「聖何塞號」,雙方共享收益。奧狄賽海洋探險公司二○一○年從英國處爭取到一份合同,打撈一九四一年二戰期間被德國潛水艇擊沉的一艘貨船「蓋爾索帕號」。公司打撈出了價值八千萬美元(約台幣二十四億元)的白銀。在向英國支付相關款項並扣除開支後,公司將略高於四千萬美元收入囊中,成為目前最賺錢的打撈作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