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腫癢汗咳瘦 淋巴癌6大警訊

陳玲芳 |2014.09.11
34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九一五世界淋巴癌日前夕,醫師指出,由於淋巴癌發病症狀不明顯,許多民眾常輕忽身體異常警訊,延誤就醫。為讓更多民眾認識淋巴癌,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年創新衛教作法,請可愛童星用兒歌「唱給你聽」!

「不明原因來發燒,盜汗停不了;淋巴結有無痛腫塊,體重一直掉;咳嗽咳到喘不過氣,全身癢不停。燒、腫、癢~汗、咳、瘦,認識淋巴癌!」小童星樂樂,一上台就又唱又跳地,以兒歌「小毛驢」改編〈淋巴愛之歌〉,融合「燒腫癢汗咳瘦」六大症狀,希望喚起更多民眾關注淋巴癌。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淋巴癌被認為與暴露外在環境毒素有關,根據衛福部民國一百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淋巴癌新診斷罹病人數每年平均有三千人,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更是男女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九與第十名。淋巴癌發病症狀不明顯,易遭人們輕忽,逾五成淋巴癌患者晚期才確診。

基金會北區淋巴癌病友會會長葉北辰,成功抗癌邁入十一年,昨日帶領三位成功抗癌十年以上資深病友現身說法,包括已成功抗癌十七年的病友林伯伯,十七年前,發現摸到左耳下方有一突起物,起初不以為意,但腫塊愈長愈大,竟有十元硬幣大小,加上腹瀉不止,就醫接受檢查,赫然發現整個大腸裡都是癌細胞,確診為晚期淋巴癌。

而抗癌滿十五年的王先生,一路上感謝有太太與家人的陪伴,上周歡喜迎接女兒誕生,也體會到初為人父喜悅。而今年抗癌滿十年的圖文作家趙大鼻,秉持「心為藥王」的信念,鼓勵病友以「幽默」心態面對治療,才能戰勝癌症。

長期致力於淋巴癌衛教的宣導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年首度邀請小童星樂樂擔任淋巴癌衛教大使,改編耳熟能詳的兒歌「小毛驢」,結合衛教資訊,推出〈淋巴愛之歌〉。醫師提醒,要特別留意淋巴癌六大症狀,當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體重莫名其妙半年內減少超過一成、感覺疲倦等,應提高警覺就醫,及早發現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