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刀到青冥劍 郭常喜千錘百鍊

 |2014.06.03
9779觀看次
字級
在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展出千年古劍干將(下)與莫邪(上)。圖/林保光
電影《臥虎藏龍》大俠李慕白的青冥劍,以及片中二十多把兵器,都出自鑄劍專家郭常喜之手。圖/洪敬浤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鑄鐵工藝資深師傅郭常喜,十三歲開始超過半世紀打鐵生涯,技-藝求新求變,曾遠赴日本學習融鐵技術,結合台灣傳統鑄鐵工藝,再現戰國晚期的傳-統技藝。與導演李安合作,更使他聲名大噪。他成立兵器藝術文物館,收藏五千件各朝代-兵器,傳承與保留傳統工藝。

從阿公、阿爸到他,傳承三代百年打鐵功夫,郭常喜說:「如果我不改變,一定沒有出路。」連小學都沒有畢業的他,成立了台灣的第一家民間兵器藝術文物館。

郭常喜說,過去家裡打鐵以製作農具和菜刀為主,隨著務農人口減少,生意愈來愈難做,他開始思考不同的出路。儘管在他成長過程中,「文化藝術」是陌生的概念,「可能是小時候七俠五義、三國演義之類的武俠故事聽多了吧!」郭常喜總覺得刀劍是可以傳承的藝術品,「如果自己能收集各式兵器,成立一個博物館,讓更多後代子孫認識歷史裡的刀劍風雲,知道傳統的『冷兵器』是怎麼鑄造出來的!」

郭常喜散盡家財,收集原始的骨器到原住民刀器逾五千件。他研究歷史兵書,製作《中國刀劍史事編年冊》,包括中國古代刀劍名稱一覽表,配合當時的歷史事件,讓人對各朝代的兵器特長有更豐富完整的認識。

一九九○年郭常喜成立「興達刀鋪」,推廣刀劍工藝文化。郭常喜蒐集古代兵器,蒐集不到的兵器,就在精研古代兵器的美和科技大學教授林智隆幫助下,「復刻」傳說中或史書記載的兵器。郭常喜運用專利鍛打技術打造出荊軻刺秦王的「魚腸劍」,他解釋此劍花紋如同魚腸,因此得名。郭常喜也以古法製作春秋時代二大鑄劍師干將與莫邪製作的「龜紋」與「水紋」雙劍,獲得二○○九年台灣工藝競賽傳統類佳作獎和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助。

一九九三年,郭常喜發現了中國傳統刀劍鑄造技術「積層折疊花紋鋼」,他將低碳鋼與高碳鋼交疊鍛打、再經多次折疊,製成包鋼,中間再夾一層彈簧高碳鋼,形成刃口。反覆折打中,層層介面形成各種不同的紋路肌理,使刀劍形成花紋具有藝術價值;一九九八年郭常喜發明了可控紋路的折疊鋼鍛打技術,二○○二年更取得專利。

德要為先藝為本

《臥虎藏龍》裡,李慕白使用的青冥劍和其他角色使用的二十多件兵器,都出自郭常喜之手。「青冥劍」相傳為吳王孫權所用,青色是長年青苔累積所致。郭常喜依古法鑄煉,並依劇情需要調整,讓大俠更顯威風;郭常喜說,金庸曾與他討論兵器製造的原理,他並依金庸小說所記,鑄造了倚天劍與屠龍刀。

郭常喜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觀他的收藏,在二○○二年成立術兵器文物館,他的工藝縱橫中西古今,他能暢談干將、莫邪劍來由,也能辨識埃及古刀和土耳其彎刀的功能。二○○八年獲頒「台灣工藝之家」。他在火爐前寫下「千錘百鍊出好刀、打鐵也要自身硬、德要為先藝為本、商用家用都很好」的勵志語彙,惕勵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