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化療不停標靶--大腸癌轉移患 延長存活期

 |2014.05.05
27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腸癌發現晚,新增病患每五人有一人初診斷即第四期、癌症已轉移,醫師昨天提出「換化療、不停標靶」建議,有機會讓患者延長存活期。
大腸癌已經蟬聯六年癌症發生率第一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任王照元昨天表示,臨床發現,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的病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屬於第四期,癌細胞轉移到肝、肺等器官,且有近七成病人無法手術切除,存活期僅約五個月。
所幸,最近衛福部核准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物「癌思停」的適應症,即使第一線用藥失敗的病人,只要另外搭配別的化療藥物,甚至再使用第三線抑制表皮生長因子的標靶用藥,可使患者平均存活期大幅提升至三十個月。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表示,過去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二線治療僅有化療,現在建議「換化療、不停標靶」,也就是患者持續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但更換其他化療藥物,不但讓患者存活期延長,生活品質也較好。
趙毅說,建議的治療順序為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加上化療;第二線續用原本的血管新生抑制劑加上其他化療;第三線KRAS型基因沒有突變者,可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若第三線治療仍然失敗,再考慮其他標靶藥物。
他說,臨床研究顯示,二線續用原有血管新生標靶相較化療可降低近兩成死亡風險,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近六個月;針對KRAS野生型的患者,存活期更可提升至十五點四個月。目前健保給付只有一、三線標靶,二線治療需患者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